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內涵的三維向度

2018-06-15 10:38:15|來源:光明網|編輯:賈雪靜

  作者: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導,山東省理論建設工程重點研究基地(政黨研究基地)研究員 張士海;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 孫道壯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對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重大政治判斷。對新時代內涵的科學把握,要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去認識,要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總體進程中去考察,要放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復興的光明前景中去理解。

  新時代是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規定和奮鬥目標,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基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將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奮鬥目標與中國當下的社會主義階段實踐有機結合,實現了理論與現實的真正對接,而且在這一對接過程中,不斷地將共同富裕的目標具體化、明細化,並將其切實地融入到以人民為中心的實踐中,從而使理論得以厚植,使現實得以深刻。黨的十九大對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進行了科學概括,並且確立了促進這一主要矛盾解決的總體佈局和戰略安排,從而將共同富裕與“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辯證統一于新時代的社會實踐中。這就表明,新時代是黨始終帶領人民開創美好生活,不斷提升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時代,是黨始終堅持人民主體性地位、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地位的時代,是黨始終堅持把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體人民、逐步實現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離開了共同富裕這一實踐向度,新時代就缺少了必要的深度,從而造成自身內蘊的虛化,使自身偏離社會發展的軌道。

  新時代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民族復興是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偉大夢想,是無數先進志士前仆後繼、不懈探索的歷史偉業,是中國共産黨與生俱來的歷史使命。只有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才能使中華民族的歷史敘事植入未來,才能使無數仁人志士的歷史夙願不負預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僅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將時代發展的必然性邏輯與中國自近代以來的歷史嬗變相結合,實現了歷史敘事的時代轉換,而且將這一歷史性敘事植根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契機中,從而使歷史得以激活,使未來得以紮根。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黨的十九大對其進行了全面深刻地解讀,從而使其不僅擁有了深厚的歷史積澱,而且擁有了鮮活的歷史生機,貫穿于中華民族由“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史始終。這就表明,新時代是黨肩負民族復興偉大夢想,凝聚民族團結磅薄力量,踐行黨的奮鬥初心和歷史使命的時代。這一時代,不僅包含著新中國成立這一民族復興的深厚基石,而且包含著改革開放這一民族復興的強大生機,更包含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這一民族復興的奮鬥目標。正因為如此,我們才可以説,新時代的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離開了民族復興這一歷史維度,新時代就缺少了必要的厚度,從而造成自身力量的弱化,使自身偏離歷史發展的軌道。

  新時代是中國走向世界舞臺的時代。走向世界是馬克思主義學説的價值訴求,是共産主義運動的歷史必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使命。走向世界,能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性,昭示科學社會主義的規律性,能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提供有益的借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將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普遍規律與中國發展的特有規律相結合,而且將二者統一于新時代的價值追尋中,並且以立足本土實際為基礎,以著眼於世界文明的共同發展為目標,在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過程中,不斷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從而為二十一世紀的科學社會主義運動樹立了信念支撐、注入了生機活力、提供了道路啟迪,不斷推動著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發展的新境界,為人類文明的發展貢獻了中國經驗、中國方案、中國力量,不斷開闢著世界和平發展、人類繁榮進步的新征程。這就表明,新時代是中國高舉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引領全球發展浪潮、致力於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價值指向的時代。離開了走向世界這一價值向度,新時代就缺失了必要的高度,從而造成自身宗旨的淡化,使自身背離世界文明的視域。

  總之,新時代是開創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時代,是凝聚民族最大共識的新時代,是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新高度的新時代。這一新時代,絕不是一句簡單的政治標語,而是歷史發展必然性中的階段性跨越,具有豐富的思想張力和實踐內涵。

  (原標題:新時代內涵的三維向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