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舊金山迎來史上首位非裔女市長

2018-06-15 09:29:29|來源:環球網|編輯:程亞惠

倫登·布裏德。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范開慶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盧昊】美聯社14日報道説,美國舊金山市長競選結果當地時間13日出爐。43歲的倫登·布裏德成為新任市長,她成為舊金山歷史上第一位非裔女性市長,也是美國大城市中目前唯一一位非裔女性市長。

  倫登·布裏德出身貧寒,經歷坎坷,此次競選也是贏得一波三折,但她此前作為社會活動家獲得良好口碑,此次當選也受到廣泛期待。英國《衛報》13日稱,舊金山是全美少數族裔人口最多的大城市之一,作為草根出身的黑人女性,如何在維護少數族裔權益的同時促進城市發展、解決難題,將成為這位新市長的主要課題。

  美聯社稱,去年12月,前任舊金山市長、也是舊金山歷史上首位華裔民選市長李孟賢因心臟病去世,當時擔任舊金山城市監督委員會主席的倫登·布裏德一度代理市長一職。今年6月,舊金山市正式舉行市長選舉,布裏德與66歲的前加州參議員馬克·裏諾、韓裔市參議員金貞妍等人一起參選。由於舊金山特殊的“優先選擇投票制”,選舉形勢不斷變化,布裏德和裏諾一度交替領先,最終前者獲得50.42%的選民選票,包括37%的第一順位選票,當選市長。勝選後,布裏德獲得了裏諾等競爭對手的祝賀和高度評價,被他們稱作“一位了不起的年輕女性”、“她的勝利是舊金山的勝利”。布裏德將繼續履行前任市長李孟賢未完的市長任期,並從今年11月起正式開始自己的4年市長任期。

  倫登·布裏德出生於1974年,是舊金山本地人,在該市西部的黑人社區長大,家境貧寒,從小由祖母撫養長大。根據布裏德的回憶,當時全家5口人一個月的收入僅有900美元,要靠政府的救濟食品過日子。她所生活的社區治安混亂,她的一個親生姐妹因過度吸食毒品而死,還有一個正在監獄服刑。從舊金山伽利略高中畢業後,布裏德進入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政治學系,主修公共服務專業,並研究非裔美國人問題,1997年獲得學士學位,2012年她又在舊金山大學取得公共管理碩士學位。1997年大學畢業後,布裏德進入政府部門實習,表現出出色的組織活動能力。2012年她被選為舊金山市第五區監督委員,2015年被選為舊金山城市監督委員會主席,2017年再次連任主席一職,直到此次勝選市長。

  《衛報》13日稱,布裏德成為舊金山史上首任黑人女市長,同時也是全美人口前十五大城市中唯一的現任黑人女市長。出身草根,身為少數族裔的布裏德成長之路頗為坎坷,也正是因為這樣的經歷,她在支持少數族裔權益,推動地方社區發展方面積累了很多經驗。值得一提的是,舊金山是美國華人最多的城市之一,而布裏德一直致力於發展華人社區,因此在選舉中贏得眾多華裔選民支持。在社會活動和口碑方面,布裏德和前任市長李孟賢有諸多相似。後者出身民權律師,長期從事市政和民生工作,開展社會活動,包括在“慰安婦”問題上堅持正義,獲得市民廣泛尊重而連任兩屆市長。在此背景下,土生土長于舊金山,同樣身為少數族裔及社會活動家的布裏德作為市長繼任者,也被寄予很高期望。

  “今日美國”網站13日稱,當選市長後,布裏德面臨著發展城市,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等方面的諸多課題。舊金山生活著大量華裔、非裔、拉丁裔居民,是多元文化的熔爐城市,同時作為加州第三大城市,緊鄰矽谷,經濟和人口增長迅速,由此導致的住房、交通、公共設施緊張問題也相當突出,特別是高房價問題已經成為城市發展的重大威脅。根據一項最新調查,由於居住成本高昂,約46%的舊金山灣區居民想要搬離這裡。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將考驗這位43歲黑人女市長的施政能力。

  (原標題:出身貧寒成功逆襲,舊金山迎來史上首位非裔女市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