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七國集團“互懟”剛剛開場

2018-06-15 08:48:29|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程亞惠

  連日來,西方主要國家輿論紛紛對近日在加拿大拉馬爾拜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上美國與盟友“撕破臉”表現出強烈焦慮和不安,很多輿論認為,峰會召開前美國的盟友們似乎還希望通過峰會加強彼此間已被貿易糾紛弱化的聯繫,然而峰會卻使雙方出現了數十年來從未有過的分裂局面,最後在特朗普與美國最大貿易夥伴之一的領導人——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之間的“口水戰”中結束。

  本次峰會上,七國集團自1975年創立以來首次未達成峰會公報,而圍繞七國集團內部美國與其他六國的貿易紛爭卻有愈演愈烈之勢。美國《華爾街日報》稱,特朗普撤回了對此次七國峰會公報的支持是一個史無前例的舉動,這使得七國集團出現了數十年來從未有過的分裂局面。美國彭博社稱,特朗普對七國集團可能造成了“永久性的打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則評論稱,“跨大西洋聯盟從未這麼分裂過,連表現團結的脆弱姿態都因為特朗普的表態而破滅”。有輿論批評説,因關稅問題而硝煙瀰漫的七國峰會令特朗普被盟友孤立,特朗普用犧牲與盟友關係的方式“推開了自己的朋友”,美國與夥伴的關係漸行漸遠。

  美國輿論認為,是保持現有的全球經濟體系,還是重塑這一體系?七國峰會不歡而散留給世界一個大大的問號。《紐約時報》援引曾為多位美國前總統擔任七國集團峰會顧問的美國前高官羅伯特·霍馬茨的評論説,“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七國集團這個主要由美國設計的機構本意是為了支持聯盟和政治關係以及解決經濟問題,但現在這一機構的表現卻與初衷背道而馳。”

  德國之聲電臺網站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七國峰會上的表現讓七國集團出現了“一對六”的局面。六國一方主張在合作夥伴之間進行公平、自由貿易,不實施懲罰性關稅措施,六國元首都譴責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指出貿易衝突只會導致就業崗位的流失,而美國總統特朗普似乎無動於衷。針對美國對德國實施懲罰性關稅等措施,德國總理默克爾對德國媒體表示,特朗普通過在社交媒體上發帖宣佈之前的決定無效,這一做法讓人丟掉幻想。默克爾表示,有關特朗普非法對鋼鋁産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的決定,歐盟已準備了應對策略,7月1日將向世貿組織提請訴訟。如果美國總統繼續下一步,向德國汽車提升進口關稅,她希望歐盟再次保持步調一致,回應新局面,以保證“我們不會受到矇騙”。

  法國《世界報》報道認為,七國集團峰會更多是要體現一種非正式的互相支持,各國領導人可以更自由地討論而不必做出決定。但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到來,這種對話越來越困難,美國與合作夥伴之間的裂痕現在已經越來越明顯。法國《費加羅報》在題為《暴風驟雨的談判、特朗普的突然轉變——回顧G7峰會的慘敗》的文章中稱,“七國集團峰會的與會者不得不面對唐納德·特朗普的威脅和衝動”。文章認為,默克爾發表在其社交媒體賬號上那張廣為熱議的峰會照片顯示出當前七國集團“傳統盟友”之間不可調和的立場,以及被美國宣稱的“極不平衡的貿易”所疏遠的多邊關係。

  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發表聲明警告説,儘管要維護七國集團內部和對外的團結形象,“但是,法國和歐洲對於以堅決和強力的方式表達自身利益不應遲疑”。

  日本共同社的文章稱,七國集團在貿易問題上仍然維持了“六國對美國”的格局。日本經濟新聞撰文稱,七國峰會本應發表首腦宣言彰顯合作姿態,但出現了閉幕3小時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就變卦否定峰會公報的罕見局面。峰會場面混亂,七國集團未達成緩和貿易糾紛的共識,貿易戰的風險反而加大了。七國集團因為特朗普的“美國優先”主義出現了裂痕。

  多國媒體認為,此次七國峰會上,美國及其盟友罕見地相互指責,且“互懟”越來越升級,不過這僅僅是開始。面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七國集團乃至西方國家內部“互懟”絕不會就此收場,未來七國集團內部關係將面臨長期挑戰。

  (原標題:七國集團“互懟”剛剛開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