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這是一面什麼樣的旗幟,讓多少軍人以命相守!

2018-06-15 11:18: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1949年6月15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發佈命令,將“八一軍旗”確定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明天,這面軍旗已飄揚了整整69年。

  軍旗是一個國家武裝力量的標誌,是軍隊榮譽的象徵。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旗是在革命戰爭時期産生和逐步定型的,見證了人民軍隊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光輝歷程。

  在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前,人們第一眼看見的便是一座名叫“光輝起點”的大型雕塑——長城之上飄揚著鮮紅的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的軍旗。

  

  △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光輝起點”大型雕塑

  這是人民軍隊的第一面軍旗,誕生於江西修水縣。秋收起義前,毛主席在給中央的報告中説:“我們應高高打出共産黨的旗子,只有共産黨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

  這面旗幟如同燎原星火的火焰,在秋收起義的前夕,飄揚在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師部上空,向世人宣告,中國共産黨的旗幟、人民的旗幟由此正式在東方升起。

  後來,我軍軍旗在此基礎上有了衍變,廣州起義時,起義部隊第一次打出工農紅軍的軍旗,1933年4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軍事委員會頒布命令,正式更改中國工農紅軍軍旗樣式。

  時光荏苒,儘管軍旗的樣式發生了許多變化,但是它的紅色底蘊卻從未改變,且越發的鮮紅。它始終代表著人民軍隊的信仰、榮譽和勇敢。

  

  △油畫《紅軍過草地》

  有這樣一個故事:1935年5月,紅軍過草地,一個連隊走到一片水草地前,走在最前面的是打旗的小戰士。走著走著,小戰士忽然身子傾斜陷進了泥沼裏,大家眼看著小戰士和歪倒的軍旗就要沉陷下去,卻一時不敢有所動作,生怕把事情搞得更糟糕。這時,打旗的小戰士努力把歪倒的軍旗扶正,自己卻越陷越深。

  這就是軍旗在戰士心中的分量,寧可自己深陷沼澤,也不讓軍旗矮一份、歪一寸;寧可自己粉身碎骨,也不讓軍旗有半點玷污。有人説小戰士太傻,不懂得珍惜生命,我覺得不是因為小戰士不懂生命誠可貴,而是從苦難中走來的他們太知道生命的可貴,他相信即使自己倒下了,只要這面旗幟不倒,就可以為後來的人指引前進的道路。

  後來,這名小戰士得救了。連隊幹部和班長冒著生命危險,把他連同軍旗從沼澤中一起拉了出來。隊伍繼續前進,小戰士依舊掌著軍旗走在最前面,毫無畏懼,毫無膽怯。

  ……

  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卷西風。走完二萬五千里長征的中國工農紅軍,將軍旗漫卷在抗日救國的前線。久經日寇淩虐的人民,終於在中華民族最危難的時候,看到了共産黨的旗幟,看到了人民自己的旗幟。

  

  △30年前,海軍511艦官兵面向軍旗宣誓,並投放宣示南海主權的“艦銘牌”,這是南海主權宣誓時的簽名軍旗(收藏于軍事博物館)

  某連軍史館裏陳列著一面千瘡百孔的軍旗,我第一次看到它就被深深地震撼了,顏料染紅的地方已經褪色,烈士鮮血染紅的地方卻依舊紅如旭日。

  這個連隊曾經擔任阻擊日寇的任務,出發前他們在軍旗下宣誓,血流不止,死戰不休,人在旗在,旗毀人亡。後來連隊與日寇拼得只剩下了為數不多的人,他們在整理戰友遺體時,從犧牲連長的懷裏找到了這面血染的軍旗,從那以後,南征北戰,無論建制完整與否,他們都帶著這面軍旗,這面旗幟成了他們心中的圖騰。

  一首《軍旗,戰士的旗》唱出了軍人的心聲:看見了朝霞,就看到了你,你像朝霞鋪滿在戰士心底;想到了烈火,就想到了你,你像烈火召喚戰士去殺敵。啊軍旗,戰士的旗,祖國不能離開你,戰士不能離開你,勝利不能離開你。

  

  △志願軍第15軍官兵將佈滿381個彈孔的戰旗插在上甘嶺主峰陣地

  是的,軍旗的召喚是力量的召喚,軍旗的指引是勝利的指引。你可曾見過空降兵部隊軍史館裏陳列的那面帶著381個彈孔的軍旗?它是志願軍戰士在上甘嶺戰場上與聯合國軍殊死較量的見證,它是人類戰爭史上奇跡的見證。

  歷史雖已久遠,但這面旗幟卻永遠飄揚在空降兵部隊官兵的心中,它連同它的紅色底蘊深深地烙印在空降兵部隊官兵的基因裏。當年汶川特大地震災區,“空降兵十五勇士”那驚天一躍,再一次使得這面軍旗的紅色底蘊變得更加厚重,而隨著空中綻放的傘花,這面軍旗所蘊含的希望因子在災區瀰漫開來。看到八一軍旗飄揚,危難中就有了希望!

  

  △1998年抗洪大堤上飄揚的旗幟

  軍旗承載著人民的希望,也承載著民族的未來。面對風起雲湧的大變革,習主席指示全軍官兵要到中流擊水。

  2015年11月24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史上最牛軍改”拉開大幕。習主席先後親自為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五大戰區、聯勤保障部隊、84個軍級單位、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和武警部隊等授軍旗。

  

  △2018年1月10日,中央軍委向武警部隊授旗儀式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習主席向武警部隊授旗並致訓詞。

  扛起習主席授予的軍旗,接過來的是統帥的重托和紅色基因的傳承,扛起的是民族的希望和沉甸甸的使命。面對鮮紅的軍旗,新一代革命軍人都在叩心自問,能不能像先烈那樣,讓軍旗永不褪色,永遠高高飄揚?

  在雪域之巔,在九洋深處,在中華大地的每一個角落,有無數高亢的聲音吶喊著:能!能!能!

  來源:鈞正平工作室原創;作者:冷熱貓;

  (原標題:這是一面什麼樣的旗幟,讓多少軍人以命相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