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醫生助手”張津育的“跨界”攻堅之路

2018-06-15 22:19:02|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新華網北京6月14日電(廖威) 他是“醫生助手”,20年專注研發生産可溶性止血材料,解決外科手術可吸收性止血紗布依賴進口的難題;他也是“跨界工匠”,帶領團隊使“中國創造”走入全國三十個省市的醫院,進入美國、歐洲等國際市場。他就是來自北京市勞動模範創新工作室的張津育。“讓中國醫生為中國創造而驕傲”,這是張津育團隊一直堅持的信念。

  從幾代人的自主研發,到如今實現産業化投入市場,張津育團隊整整走了20年……

“北京市勞動模範”、北京泰科斯曼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津育 新華網 廖威 攝

  “專注”造就“中國創造”

  “研發這條路實在是太艱難了,在沒有任何可以借鑒和參考的條件下,要經得住失敗,要耐得住寂寞,要扛得住挫折。這麼多年,我們就是這麼一路走過來的。”張津育不禁感嘆。

  據張津育介紹,可溶性止血材料是以天然纖維為基材經化學變性處理,成為遇水可溶解的止血材料,用於外傷及各類手術止血,手術後無需將産品取出,並可被人體吸收。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北京紡織科學研究所第一代專家教授級高工薛迪庚、第二代教授級高工張鎂接力完成了可溶性止血材料的實驗室研製,並進入到中試試驗和臨床應用。

  九十年代中,北京紡織科學研究所決定要把幾代人研發的專利技術——“可溶性止血材料”實現産業化,使高科技的産品進入市場為民造福,取得更大的社會和經濟效益。以老一代專家為技術後盾,張津育團隊肩負眾人的厚望,開始了專利技術向産業化轉變的漫漫歷程。

  “從中試到産業化,不是簡單的放大,沒有可借鑒的現成經驗,從設備選型到工藝技術、參數等都需要不斷摸索、不斷改進。”張津育説。作為醫用材料實驗廠負責人,他帶領團隊刻苦鑽研、大膽提出産業化生産思路,針對沒有現成的符合要求的設備,在設備選型調研上多方論證、比較,對國外、國內設備廠家提出具體要求,對主機設備進行改造,經過艱苦的大生産的工藝摸索,解決了設備的精確運轉和工藝處方的合理性。

  由於技術的特殊性,産品試製需要連續運行,“我和張鎂老師守在機器前觀察化學反應程度,一守就是一天一夜”,張津育説。

  經過一年多的反復實驗,工藝趨於穩定,設備使用也得心應手了,安全性、穩定性、精確性逐步提升,産品各項指標達到了規定的要求,産成率也不斷提高。

  “跨界”練就“內功”

  在完成了從實驗室産品向産業化生産的轉變,有了好的可工業化生産的産品之後,進入市場的路卻並不順利。“跨界”是張津育經常提到的詞。“只有跨界才能更專注止血材料的研發。”張津育説。

  可溶性止血材料作為産品進入醫院,歸屬於醫療器械。紡織行業和醫療器械行業相差甚遠,而且醫療器械企業有較高的進入門坎,醫療器械企業和産品要分別通過審核,要拿到生産許可證、産品註冊證。為此,要按照行業標準建立嚴格的品質管理體系,還要有內容翔實的符合醫療産品要求的技術文檔,要通過專業的産品檢測和臨床試驗,還要有通過檢測的高標準的潔凈生産車間。

  沒有任何醫療背景的張津育和他的團隊成員面對全新的挑戰,沒有退縮,刻苦鑽研,虛心向專家請教,硬是外行練成內行,建立了較高水準的符合ISO 13485標準的管理體系並有效運行,完成了醫療器械最高等級三類産品註冊,成功跨進了醫療器械領域。隨著發展,他們先後通過了ISO9001、13485、美國820體系認證,取得了FDAII類,以及歐盟III類産品認證。通過了國內醫療器械生産企業GMP認證,韓國FDA審核,以及第三方Intertek 、DNV、UL每年例行的品質體系審核和企業社會責任審核。

  “20多年我們只是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專注止血材料的技術完善與不斷創新,醫療産品關乎患者生命安全,要求産品必須安全可靠,在醫院的大型外科手術中能夠用上我們自主研製的醫用止血紗布,我們倍感欣慰。”張津育説。

  “專業”離不開“傳承”

  “沒有老一代的傳承,沒有組織的信任與支持,我們走不到今天。”多年研究醫用紡織品的過程,讓張津育悟出了一個道理,唯有專業才能生存,唯有傳承才能做強。“58年的專注,20年只做一件事。”這句話時刻記在張津育心中。

  “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件産品。”張津育説。他和市場團隊一起深入醫院和臨床,講解産品的功能和特性,觀摩外科手術,徵求醫生對産品的意見和改進建議,研究不同科室對産品的不同要求、不同的使用方法。

  張津育帶領技術團隊將産品差異化定位用於三甲醫院大外科手術室以及神經外科的泰綾品牌吸收性止血紗布和適合中小型手術及外科門診手術、耳鼻喉科、口腔科手術等系列止血材料,並廣泛應用於各類手術及外傷治療。其中微創手術專用止血材料,現在已成為氬氦刀微創手術的“標配”。

  “下一步,我們想在人體修復補片這一領域結合我們産品有所作為,也將努力在中國開拓零售市場。做止血材料最好的企業,20年來,我們仍在路上。”張津育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