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基莫夫:中國為促進上合組織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2018-06-15 23:35:17|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6月15日電(記者吳剛王晨笛)“俄方高度評價中國在促進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願與中方加強協作,繼續推動上合組織發展壯大。”俄羅斯總統上合組織事務特別代表哈基莫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哈基莫夫説,中國在擔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的一年間,舉辦了約140場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各種活動,鞏固和促進了上合組織成員國內部協作,擴大了上合組織的地區影響力,吸引越來越多致力於維護地區安全與繁榮的國家有意加入上合組織。俄方對此高度讚賞。

  哈基莫夫:中國為促進上合組織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6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哈基莫夫説,上合組織是一個真正的綜合性區域組織並有能力解決地區重大事務,其國際影響力也日趨擴大。支撐上合組織發展壯大的正是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俄方願與中方一道,以“上海精神”為指引,就地區和國際性重大事務保持經常性磋商,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談到上合組織近年來的發展,哈基莫夫説,上合組織成立17年來,在政治、安全、經濟、人文交流等各領域都建立了協作機制,成員國之間形成了友好、互信和互相支持的關係,這是上合組織的寶貴財産,也是上合組織發展所取得的最大成果。未來,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將努力把經濟合作水準提升至安全領域的合作水準,加強多邊磋商與合作,逐步實現上合組織內部商品、服務和資本的自由流動。

  哈基莫夫表示,今天的世界正經歷不平凡的時期,一方面,維護世界多極化是世界各國的普遍主張,另一方面,個別國家也試圖以暴力手段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他國。上合組織各成員國都主張建立多極世界,主張加強聯合國和安理會的中心協調作用,主張通過對話和磋商解決問題,反對制裁和使用武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