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何以改變人類歷史發展進程

2018-06-15 10:41:22|來源:光明網|編輯:賈雪靜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馬克思主義何以改變人類歷史發展進程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作者:韓震(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師範大學基地研究員,北京師範大學哲學思維與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

  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的發展進程。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任何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産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理論是在對社會發展進程進行總結的基礎上提出的,而正確的理論是對歷史發展趨勢的準確把握,是解決時代問題的有力思想表達。只有科學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反映時代問題的理論,才有可能指導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才能真正推動社會實踐活動持續發展並且取得歷史性成就。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發展進程,在於它是科學的理論。世界上沒有任何理論能夠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歷史産生如此深遠的影響,原因就在於這種理論的主要創立者馬克思恩格斯超越狹隘的利益局限,致力於根據人類歷史發展的方向而努力思考。理論形形色色,但只有客觀正確地反映了社會歷史本質的理論,才能夠成為社會實踐的科學指南。不像空想社會主義者那樣,把社會主義建立在善良情感和道德意願基礎上,馬克思是根據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來勘定社會發展的趨勢。馬克思主義科學地反映了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和變化大勢,因此,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世界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創建了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説,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為人類指明瞭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瞭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精髓,也就能夠真正把握歷史發展的規律、正確理解世界發展的大勢,自覺地與人類文明的發展趨勢相適應,從而為促進社會發展和文明進步作出貢獻。

  作為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致力於探究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本質和規律。正是基於馬克思主義科學的真理力量,馬克思主義才贏得了越來越多工人階級和人民群眾的認同;正是基於馬克思主義科學的真理力量,列寧和布爾什維克才通過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同樣地,正是基於馬克思主義科學的真理力量,中國人民才在其指導下取得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正是基於馬克思主義科學的真理力量,中國人民才創造性地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也正是基於馬克思主義科學的真理力量,中國人民才能夠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實際工作中,馬克思主義是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和做好工作的科學方法論,領會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基本方法,我們就能夠辯證地、發展地、全面地、系統地看問題,善於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就能夠因勢利導化解社會存在的各種矛盾,讓矛盾朝積極的方面轉化,從而在實際工作中避免犯顛覆性錯誤,牢牢把握工作、生活的積極方向和主動權。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發展進程,在於它是人民的理論。一切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旨歸。馬克思在中學畢業時寫的文章中就立志為全人類的幸福而工作,這充分顯示了馬克思為人民而不懈奮鬥的偉大情懷。他一生都在為建立一個沒有剝削和壓迫、每個人都能夠得到自由而全面發展的公平正義的社會而奮鬥。馬克思主義是基於人民尋求解放和建立更加平等和公正的社會的鬥爭實踐基礎而産生的。馬克思曾經説,問題是時代的呼聲。而人民群眾的呼聲就是時代的呼聲,就是社會發展中的時代性問題。馬克思主義也是在人民爭取解放和追求幸福生活的鬥爭中得到檢驗和發展的。馬克思主義是關於工人階級革命的理論,只有在工人階級的實際運動中才能得到驗證並得到不斷豐富和發展。

  作為人民的理論,馬克思主義不是學者用來炫耀的書齋裏的學問,而是以人民為中心展開的改造自然和改造社會偉大實踐的總結與昇華。正是從人民大眾的立場出發,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才能夠實現對德國古典哲學的批判性超越,把辯證法的真實基礎確立在創造歷史的現實的社會實踐活動之上。正因為從人民立場出發,我們黨才能夠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展開了波瀾壯闊的新民主主義革命,讓中國人民站立起來。正因為從人民立場出發,我們黨才能夠衝破各種教條和陳規舊俗的束縛,展開了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讓人民逐漸富裕起來。正因為從人民立場出發,我們黨才能夠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迎來了強起來的新前景。我們黨才能夠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發展進程,在於它是實踐的理論。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裏作為智力遊戲的哲學,而是無産階級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確定指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實踐和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徵。幸福生活都是奮鬥出來的。無論是民族獨立還是人民解放,無論是革命還是建設,都必須通過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才能得以實現。只有實踐的理論才是科學的理論,因為不僅知識源於對實踐經驗的總結,而且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只有實踐的理論,才是人民的理論。正因為人民群眾是實踐的主體,基於人民群眾的實踐且為人民群眾服務的理論,才是關於真實歷史實踐進程的真理性反映。

  正是在人民群眾實踐活動的砥礪中,馬克思主義更加彰顯了其真理性的力量。如果不是基於對資本主義和工人群眾生活的實際考察,馬克思恩格斯就不可能創立作為無産階級解放理論的馬克思主義;如果不是基於對20世紀初俄國社會現實和工人運動的深入洞悉,列寧就不可能提出社會主義革命可以在作為資本主義薄弱環節的一個或少數國家爆發的理論;如果不是對當時中國現實社會階級狀況的分析,毛澤東同志就不可能提出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如果我們黨不是立足我國國情和發展的實踐、恢復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就不可能順利展開,就難以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本身就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進程的結果,我們也正是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實踐進程中不斷豐富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發展進程,在於它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只有開放的理論才能不斷發展;只有發展的理論才能保持開放性;只有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才能在歷史變遷中始終站在時代前沿。正像馬克思一再告誡的,任何正確的理論都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隨著社會的發展而豐富。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和後繼者們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的不斷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馬克思主義能夠永葆其美妙之青春,就在於它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以理論的開放性和發展性回應歷史發展的新問題。社會是發展的,只有發展的理論才能是科學的,才能反映實踐的進程,永遠保持理論的活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我們必須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

  恩格斯曾經告誡我們:“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我們應該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方法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光明日報》( 2018年06月15日 11版)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何以改變人類歷史發展進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