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意因難民接收問題掐架

2018-06-15 09:49:18|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程亞惠

資料圖:在希臘雅典以北約86公里處的裏措納難民營,兒童在鞦韆上玩耍。新華社發

  參考消息網6月15日報道 外媒稱,法國和意大利關於“阿奎裏厄斯”號上移民的危機13日升級,羅馬要求法國為其“令人無法接受的”言論道歉,甚至威脅取消兩國領導人原定於15日的會晤。不過,意大利總理辦公室14日發表聲明稱,意大利總理朱塞佩·孔特確認將於15日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晤。

  據法新社6月13日報道,作為這場兩國“戰役”的新插曲,意大利經濟與財政部長喬瓦尼·特裏亞13日選擇待在羅馬,而沒有按照原計劃與法國經濟部長布魯諾·勒梅爾會面。

  報道稱,法國總統馬克龍12日的言論引發了意大利的憤怒,他13日呼籲不要衝動,並保證仍將與意大利“手挽手”合作。

  報道指出,不過,正是馬克龍有關“意大利政府厚顏無恥、不負責任”(拒絕接收“阿奎裏厄斯”號上的移民)的言論點燃了怒火。

  報道稱,經歷72小時的危機後,由法國一個非政府組織租用的載有629名移民的“阿奎裏厄斯”號救援船,13日晚上開始了駛向西班牙的漫長旅程。後者同意開放巴倫塞港。

  報道稱,羅馬對法國總統的言論非常不滿,特別是意大利政府的強勢人物——北方聯盟領導人、內政部長馬泰奧·薩爾維尼,他立即要求法國道歉。

  他威脅稱,如果法國不道歉,那麼最好取消馬克龍與意大利總理朱塞佩·孔特原定15日在巴黎的會晤。

  報道稱,幾乎與此同時,法國駐羅馬大使館高官克萊爾·羅蘭被意大利外交部召見。大使目前不在羅馬。意大利外長恩佐·莫阿韋羅·米拉內西對羅蘭強調,巴黎的聲明“令人無法接受”。

  報道稱,孔特在12日就回應了馬克龍的言論:“意大利無法接受在移民問題上扭過頭去的國家的偽善教訓。”

  報道指出,在即將於28日和29日圍繞移民問題召開歐洲理事會會議前夕,法意之間的危機升級,揭示了歐洲在移民問題上的不和諧。

  另據路透社6月14日報道,意大利總理辦公室14日發表聲明稱,孔特總理確認將於15日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晤,此前兩位政治領導人通電話進行了和解。

  報道稱,本週早些時候,意大利拒絕一艘難民救援船停靠其港口。此後,由於意大利與法國産生外交爭端,孔特曾考慮推遲對法國的訪問。

  此外據法新社6月13日報道,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菲利波·格蘭迪13日表示,意大利“有理由”説它無法接收來自地中海的所有移民。他還批評歐洲沒有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格蘭迪在日內瓦的一場記者會上説:“作為一名歐洲人,我對看到這艘船在海上漂泊感到恥辱。我認為關閉港口……威脅到海上安全……因而不是好的解決辦法。”

  但是他強調,“我們應當聽一聽意大利關閉港口的理由”。

  意大利籍的格蘭迪提醒説,意大利這些年已經接收了大約70萬名從利比亞渡過地中海的移民。

  “我認為意大利有理由説他們不能全部來到意大利。”格蘭迪説。

  他説:“恕我直言,針對希臘和意大利的再安置計劃失敗了。如果歐洲不回到分擔責任的概念上,我們將無法改變目前的局勢。”

  又據法新社6月13日報道,默克爾13日表示,移民政策是關係到歐洲未來的“決定性考驗”,目前歐洲正經歷各國希望關閉邊境的嚴重危機。

  默克爾説:“歐洲應當作出和諧而非單方面的回答——回答要根據與別國簽署的協議來商定,以便讓我們能夠採取真正的歐洲共同行動。”為此,應當考慮到“每個國家的利益”。

  報道稱,意大利、奧地利和德國三國的內政部長——在棘手的移民問題上都是強硬派——13日宣佈,打算組建“志願者軸心”,打擊非法移民。

  報道指出,這個名稱讓人想到二戰期間的德意日軸心國同盟。對於默克爾而言,這是一記新的重擊,她今後需要與非常保守的內政部長霍斯特·澤霍費鬥爭。

  報道稱,默克爾數周來致力於創建共同體避難制度,促進移民在歐洲的更好分配。默克爾提醒説,“意大利已經接收了很多難民,這是我們面對的問題之一”,“我們應當回應歐盟所有國家的要求”,“歐洲應當團結一致”。

  (原標題:法意因難民接收問題掐架!馬克龍這句話讓意大利徹底怒了)

標簽:難民問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