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上合組織發展 建設新型文明觀的實踐和示範平臺

2018-06-16 15:17:28|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習近平主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解讀③】

  編者按: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召開,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推動峰會達成廣泛共識、取得豐碩成果,引領上海合作組織邁上新起點。為了深入學習貫穿習近平主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重要講話精神,光明網理論部聯合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共同策劃推出系列解讀文章,邀請北師大“一帶一路”研究院的專家學者從安全合作、經濟合作、生態合作、農業合作、文化合作、新型夥伴關係、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不同角度,對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意義作充分闡釋。

  作者: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研究員 李瀾濤

  當今世界正處於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如何面對局部戰亂、難民危機、氣候變化、恐怖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等現實問題,進而正確處理不同國家、制度乃至文明間的關係、促進世界共同進步發展,嚴峻而更為緊迫地擺在世介面前,亟須全球性解決方案。在此方面,中國做出了積極的探索,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近日在青島召開的上合組織相關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這些論述集中凝結著中華民族在長期文明交往中的思想智慧,反映著對人類文明歷史和現實的深刻思考,並集中表達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所秉持的文明觀。

  成立17年來,上海合作組織始終在努力踐行著這種新型文明觀所代表的理念。上合組織致力於加強睦鄰互信和互利合作,維護地區穩定和謀求共同發展。上海合作組織對外倡導新安全觀,對內堅持“上海精神”,從一開始就不是一個封閉、排他的組織,也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不以意識形態、政治制度乃至文明形態作為劃分依據。這與國際上一些往往以對抗作為基調,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貫穿其間作為主線的政治、軍事同盟類組織有本質上的不同。這些組織是特定時代的産物,其實質上是代表舊的文明觀,固守于特定的文化或者意識形態,帶有狹隘、封閉、對抗甚至是侵略性,倘若這種文明觀支配著國際關係和外交政策,那麼世界將走向何方便可想而知,歷史也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在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新型文明觀的指引下,上合組織在實踐中創造了新型國家關係準則,即所有成員國完全平等、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協商解決各種問題和新型區域合作模式,即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共同繁榮,這種理念不同於“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由此,上合組織在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促進建設和諧地區和世界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應當説,這代表了時代的潮流,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表達了希望同上海合作組織建立聯繫的願望,就是最好的實踐證明。

  上合組織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相容並蓄,承認各國文化傳統、社會制度、價值觀念、合作需求上的差異,尊重彼此的自主選擇,使不同文明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和諧發展。上合組織成員在相互尊重文化多樣性和社會價值觀的基礎上,將繼續在文化、教育、科技、環保、衛生、旅遊、青年、媒體、體育等領域開展富有成效的合作,進一步促進文化互鑒、民心相通,為最終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盡心出力。

  民心所向是前進的目標,正如同習近平主席所提到的,文明衝突、文明優越等論調不時沉渣泛起,但文明多樣性是人類進步的不竭動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我們相信,文明將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與人類歷史發展相伴而生,與各個國家和民族的進步如影隨形,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著重要動力。人類歷史的發展,深化著我們對文明演進規律的認識,也彰顯著文明交流互鑒的價值。

  上合組織始終堅持以廣闊的胸襟和開闊的視野推動地區合作,無疑將成為向世界展示新型文明觀思想內涵的實踐和示範平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