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探秘中國首個濱海發射場:長征五號為何選擇這裡?

2018-06-16 00:32:46|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俯瞰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 中新社發 秦憲安 攝

  中新網客戶端文昌6月14日電 題:(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探秘中國首個濱海發射場:長征五號為何選擇這裡?

  記者 馬學玲 李宇凡

  長征五號為何選擇在海南文昌發射?這是很多人關心的一個問題。除了部分資深“航天迷”,大部分人其實並不知道答案。

  作為中國第四大衛星發射場,也是中國首個濱海發射場,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到底有何“能耐”?日前,中新網記者進行了探訪。

  

  遠眺文昌航天發射場。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中國唯一的濱海發射場

  文昌航天發射場是中國首個低緯度濱海發射基地,在海南文昌椰林深處,顯得神秘而安靜。

  人們知道的是,文昌航天發射場位於海南文昌。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文昌航天發射場與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之間的淵源。

  2009年,一群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技術人員來到這裡,開始正式開工建設文昌發射場。直到今天仍鮮為人知的是,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由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建設管理使用,這裡的大部分工作人員,都來自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有媒體評價稱,從西昌到文昌,一字之差的背後,卻是中國航天發射場空間的巨大轉換。俯瞰中國版圖,從大漠戈壁到大涼山下,從黃土高坡到海角天涯,中國航天發射的“原點”正在由內陸向沿海位移。至此,中國航天發射場四足鼎立,形成沿海內陸相結合、高低緯度相結合、各種射向範圍相結合的新格局。

  自2016年建成首發後,文昌航天發射場已成功發射長征七號、長征五號、天舟一號等航天器,代表了中國航天科技領域的最高水準。

  

  圖為2016年11月3日20時43分,中國最大推力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四大發射場中,文昌有何優勢?

  與中國原有的酒泉、太原、西昌三個發射場相比,文昌航天發射場到底有何優勢?長征五號又為何選擇在文昌發射?

  對此,文昌市旅遊控股集團副總經理祁少雄在文昌航天主題樂園(科普中心)向記者表示,這就是文昌航天發射場的優勢所在——運輸限制少,可以採用海運方式運輸新型大尺寸航天産品,且運輸方式經濟可靠。

  祁少雄説,其中,火箭通過海運,從天津出發,途經黃海、渤海、東海、南海四大海,台灣海峽、瓊州海峽兩大海峽,經青瀾港送抵文昌發射場;而航天器體積較小,則是通過空運,經美蘭機場運至發射場。

  談起文昌航天發射場的其他優勢,祁少雄表示,一是緯度底,與較高緯度發射場相比,可以充分利用地球自轉速度,提高運載器效率。二是射向寬,滿足90度至175度射向範圍要求。三是安全性好,射向面朝大海,火箭殘骸落區位於海上,最大限度降低火箭航區和殘骸落區安全隱患。四是綜合效率高,發射場可發展空間大、運行費用低、限制因素少,利於開展對外合作,為中國航天發射場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圖為文昌航天發射場。 新華社記者 曾濤 攝 圖片來源:新華網

  走進文昌航天發射場:這裡牛羊出沒

  走進沒有發射任務時的文昌航天發射場,顯得頗為安靜。

  其中,指揮控制中心主要承擔航天發射任務的指揮調度、飛行控制、數據處理和信息交換任務,是整個場區的中樞神經系統。

  不遠處,矗立的是火箭垂直總裝測試廠房。由廠房鋪出軌道,通向的則是稍遠處的發射架。

  漫步在發射場,偶爾還能見到成群的牛羊。原來,這是發射場內部飼養的牛羊,主要目的幫著工作人員清理植被,相當於無人駕駛的“收割機”。據介紹,這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發射場內部生態環境保持良好。

  

  圖為民眾觀禮衛星發射。文昌航天主題樂園供圖

  在文昌,發射場帶動的“航天旅遊熱”

  作為中國唯一的濱海航天發射場所在地,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定位開放性和商業化,由此帶動當地航天旅遊發展。

  位於發射場入口處的文昌航天主題樂園(科普中心),就是當地規劃的一個拳頭産品。

  祁少雄告訴記者,園區內建有火箭發射實時觀看廣場,通過廣場上的大螢幕,既可以看到指揮中心,也可以看到發射場和發射架。由於觀看廣場距離發射場很近,遊客不僅可以實時觀看,更能親身體驗火箭發射時的震撼。

  拒介紹,該園區2016年3月運營以來,已成功舉辦了長征五號和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發射等觀禮活動,吸引了不少遊客和航天愛好者。

  祁少雄透露,2018年底,長征五號將迎來新的發射任務,屆時全國各地航天愛好者可以到這裡倒計時。

  他還透露,園區計劃以1:1的比例,建造一個長征五號的模型展出,可能不僅限于外表模型的觀摩,但具體怎麼設計,目前都還在論證階段。(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