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全為基石,推動上合組織可持續發展

2018-06-16 15:15:37|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習近平主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解讀①】

  編者按: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召開,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推動峰會達成廣泛共識、取得豐碩成果,引領上海合作組織邁上新起點。為了深入學習貫穿習近平主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重要講話精神,光明網理論部聯合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共同策劃推出系列解讀文章,邀請北師大“一帶一路”研究院的專家學者從安全合作、經濟合作、生態合作、農業合作、文化合作、新型夥伴關係、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不同角度,對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意義作充分闡釋。

  作者: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研究員 廖舟

  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是該組織在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成立17年來,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基本內容的“上海精神”,在政治、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開展了廣泛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青島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提出“安全是上海合作組織可持續發展的基石”的主張,並呼籲各方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有效打擊“三股勢力”,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增強安全領域的法律和機構建設

  自上合組織成立之初起,安全就一直是上合組織的優先合作領域。17年來,上合組織不斷完善鞏固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礎,為安全合作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撐。在2001年首屆峰會上,上合組織就簽署了《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這是國際上首次對“三股勢力”作出明確定義。此後,上合組織進一步簽署了一系列反恐、禁毒、打擊犯罪等安全領域的國際公約和政府協定,此次青島峰會更是通過《上合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9年至2021年合作綱要》,進一步協調加強成員國間打擊“三股勢力”的有效合作。

  在完善法律框架的同時,上合組織不斷增強在安全領域的機構建設,有效打擊了“三股勢力”、毒品販運、跨國有組織犯罪、網絡犯罪。2004年,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反恐機構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成立,這是除設于北京的秘書處外,上合組織唯一的常設機構。該機構負責協調各成員國間的安全合作,為地區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據地區反恐怖機構執委會主任葉夫根尼·瑟索耶夫透露,2013年至2017年,上合組織成員國有關機構共制止600多起具有恐怖主義性質的犯罪活動,摧毀500多個武裝分子培訓基地,抓獲2000多名國際恐怖組織成員。同時,上合組織還不斷加強成員國對非法藥物生産和販運的打擊力度。上合組織秘書長拉希德•阿利莫夫透露,2011年至2015年,在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土內開展的特別禁毒行動共查獲69噸海洛因,約佔全世界查獲毒品總量的14%。

  促進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

  上合組織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強調以合作促進安全、以對話解決爭端。從安全的廣度上看,“共同”強調保障上合組織每一個成員國的安全和發展;從安全的深度上看,“綜合”強調維護傳統和非傳統領域的安全;從安全的實現方式來看,“合作”倡導通過對話合作的手段來推進本區域的安全;從安全的時間長度上看,“可持續”立足於建立在發展基礎上的持久安全。堅持上合組織安全觀,能有效促進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

  此次峰會的亮點之一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首次以正式成員國的身份參會,這標誌上合組織發展進入了新階段。在安全領域,上合組織面臨著新的挑戰,也要承擔起更大的責任。南亞地區的安全穩定不但影響當地的經濟發展和整個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進程,也影響著中國西部地區的安全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順利推進。這對上合組織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合組織需要通過務實合作,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9年至2021年合作綱要》,並進一步發揮“上海合作組織—阿富汗聯絡組”作用,促進阿富汗和平重建進程,最終對上合組織國家,特別是南亞國家的安全問題起到積極作用。

  印巴兩國加入上合組織後,可以通過上合組織框架下的各種平臺加強對話交流,推進安全合作,通過多邊機制促進共同發展,實現互利共贏。阿富汗作為上合組織觀察員國,也是國際反恐的關鍵國家,可以通過“上海合作組織—阿富汗聯絡組”與成員國就共同維護地區安全、打擊恐怖主義加強合作,以早日實現地區和平和穩定。

  “一帶一路“助力上合打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安全是發展的條件,而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只有通過經濟發展,帶動民生改善,才能切實從根源上解決安全問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能為上合組織的安全合作夯實基礎,而上合組織的安全合作也能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建設提供保障。上合組織與“一帶一路”有天然的緊密聯繫。

  “一帶一路”所倡導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與上合組織的安全建設密切相關。在政策溝通方面,上合組織通過了一系列國際公約和協議,完善了相關的法律框架和標準定義,通過加強情報交流和聯合行動,協調一致共同面對安全方面的挑戰。我們在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等方面的建設能推動上合組織成員國區域經濟一體化,提升成員國的經濟繁榮與發展水準,最終通過經濟發展來解決安全問題。民心相通能有效預防和化解安全威脅。上合組織成員國通過密切人文合作,促進深層的文化理解和民族互信,在尊重各自的文化傳統和習俗的基礎上促進不同文明的交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