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踐行者】他​開發出"看得見"的聲音 為20萬聽障人士裝上"耳朵"

2018-06-16 10:55:19|來源:大洋網|編輯:谷士欣

  

  大洋網訊 近日,記者在大學城的創業孵化基地見到了石城川,雖然已經大學畢業3年,但他依然是學生模樣。因為完全聽不到聲音,他無法接聽別人的來電,只能通過微信上文字交流。石城川來自四川樂山的農村,他在11歲時患上了腦膜炎,因用藥不當成為一名重度聽障者,就算戴上助聽器也什麼都聽不見。

  開發出“看得見”的聲音

  當時父母想把他送到聾啞學校,但被他拒絕了。由於他天資聰穎,可以通過看板書和教材學習,他的學習成績一直不錯,上初中時經常是班上第一。

  2011年,石城川高考考出560分的高分,超出四川省理科一本線41分,被暨南大學數學與應用數學系錄取。他表示,這只是正常發揮。大學期間,他獲得學校“自強不息”之星,還獲得了中國大學生十大感動人物提名。

  2015年畢業後,石城川在一家軟體公司從事軟體開發,其間,他接觸到了語音識別技術。他意識到,這是改變聽障人士命運的一次技術革命。“我當時就想用這個技術來幫助聽障人士溝通。”他試著求助國內外知名智慧軟體企業來開發這類産品,但無一例外都被拒絕了。

  後來他了解到,華南理工大學軟體學院有一位研究生叫陳國強,他對深度神經網絡技術十分精通,曾獲得美國數學模型比賽一等獎。當石城川找到陳國強,把他的想法説了之後,兩人一拍即合,決定共同研發技術産品。

  2016年4月,音書團隊正式入駐華南理工大學創新創業孵化基地。房租、水電費對於石城川而言,都是一筆不小的開支。華南理工大學校方得知此事後,免費為他們提供了場地、十多臺電腦等辦公設備,還配備指導老師。

  

  對著手機説話,內容可以被翻譯成文字顯示在手機螢幕和電腦上。

  2017年1月20日,音書APP正式上線,這個軟體集成了語音識別功能,聽障者可以通過文字“看見”聲音,接聽語音電話,甚至進行視頻聊天。當石城川第一次通過自己開發出來的軟體和別人溝通後,他禁不住流下了熱淚。“從小到大,我跟別人的溝通都是通過筆談,對方寫一句話,我寫一句話。現在,我終於可以‘聽見’對方説什麼了。”

  石城川還開發了智慧眼鏡,它把語音翻譯成文字,投影在虛擬螢幕上。目前已經申請到了專利,實物産品很快就會投入市場。他還研發了藍牙耳機和藍牙麥克風。“我們的麥克風能更精確地捕捉説話者的聲音,提高語音轉換的精確度。” 石城川説,系統不但支持普通話和英語,還支持四川話、粵語、河南話等方言。文字與語音基本上可以做到同步,在日常噪音環境下,如果説話者語音標準的話,準確度高達95%。2017年“音書”APP上線以來,已經擁有20萬用戶,幫助他們與正常人溝通。

  年內用戶有望達到100萬

  去年,“音書”獲得了全國第二屆移動終端創新應用大賽第一名,還得到了順德創新創業基金會30萬元的資助,幫助石城川暫時渡過了資金難關,團隊現在正在等待天使輪投資。“科大訊飛也給了我很大的支持,今年分了幾個批次投資我們,還佔了我們3%的股權。”

  但石城川坦承,現在還沒有找到盈利模式。雖然有20萬用戶,但相比2700多萬聽障人士的龐大群體還是太少了。並且,他的APP是免費下載的,功能基本上都是免費的,只有語音訓練功能,收費9元/月,但這種小額收費,收益幾乎可以忽略。但他看得很開,並不擔心項目的“錢途”。“我現在首要考慮的不是盈利,而是先把平臺功能完善,把用戶聚集在一起。即便不賺錢,我們也為聽障人士走進社會,和正常人溝通開闢了一種全新的方式。”石城川説,接下來他希望通過更多線下活動來做會員拓展。

  他的目標是,今年年內音書的用戶數量能突破100萬人。在他看來,音書相當於為聽障人士裝上了“耳朵”。

  

  團隊成員擺出“我們是音書大家庭”的手語。

  讓殘障人士走出封閉的世界

  自從有了音書之後,石城川感覺自己整個人的氣場都發生了變化,不像以前那樣不自信。通過音書的在線矯正和訓練,他的普通話逐漸進步,他逐漸敢大膽開口説話了。“這個平臺可以讓聽障人士更加自信,它讓殘障人士走出封閉的世界,和周圍的人溝通。”

  不少聽障人士給石城川發來感謝信,講述音書給他們的生活帶來的變化。很多聽障用戶評價音書:“翻譯速度很快、準確度很高。”“讓聽障者能打電話,聽見別人説什麼,太偉大了。”“讓我們和正常人不再有溝通障礙。”

  許露露是去年入職音書團隊的一位聾啞人,她在計算機技術方面比較有經驗,在得知音書項目後,辭去了杭州收入不錯的穩定工作。還有遠在美國求學的聽障人士擔任志願者,並希望畢業後能加入音書團隊。這些溫暖的舉動,都讓石城川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如今,他的團隊拓展到十多人,其中有6人專職,包括兩名聽障人士。

  石城川出席過幾次會議發現,音書系統在會議中可以派上大用場。他自己參加過幾次會議,因為現場沒有任何無障礙設施,他完全不知道別人在講什麼。他説,如今馬路上有盲道,酒店裏有供殘障人士使用的洗手間,還有斜坡供殘障人士的輪椅經過,但是專門針對聽障人士的無障礙措施基本沒有。

  “如果會議現場有聽障人士的話,下載一個APP,再在會場放一個大螢幕,就可以直接將與會者説話的內容呈現在大螢幕上了。”石城川説,他希望和政府合作,通過語音識別來代替速記,作為聽障人士的信息無障礙設施。石城川説,他希望把語音識別作為一個常規功能普及開來,讓全世界的聽障人士都可以像正常人一樣接收信息,讓聽障人士和健全人也能“説上話”。

  “只要我們其中一個人的手機上裝了音書APP,我們就能溝通了。你對著手機説話,我看著手機,就知道你在説什麼了。”26歲的石城川是一名聽障人士,也是音書科技CEO,他已經在無聲的世界裏生活了20多年。他邊説邊打開手機,記者對著手機上的聽筒説話,語音馬上在手機螢幕上轉化為文字,他馬上就知道記者在説什麼了。

  3年前,石城川就夢想能改變聽障人士的生活,讓他們能借助科技輕鬆地和外界交流,和健全人能“説上話”。如今這個夢想終於實現了。不過,他有更遠大的目標:那就是讓全世界的聽障人士都可以像正常人一樣接收信息。

  文、圖/廣報全媒體記者肖歡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