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佳節,感知習近平金句裏的家國情懷!

2018-06-16 12:47:47|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龍舟競渡,粽米飄香。

  千百年來,端午節日與端午文化綿延不絕。

  “我們是中華兒女,要了解中華民族歷史,秉承中華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關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內涵、道德精髓、現代價值和傳承理念,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過一系列重要論述,形成了系統的傳統文化觀,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升到嶄新階段。

  忠於祖國,忠於人民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孫中山先生説,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我們常講,做人要有氣節、要有人格。氣節也好,人格也好,愛國是第一位的。我們是中華兒女,要了解中華民族歷史,秉承中華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時時想到國家,處處想到人民,做到“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

  ——2018年5月2日 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中國人是了不起的。我們有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唯一沒有中斷而延續至今的。在有史籍記載的多數時間裏,中華民族在經濟、科學、文化、藝術等諸多領域都走在世界前列,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過巨大貢獻。

  ——2017年6月30日 習近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的致辭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異常慘烈,從戰略防禦到戰略相持,進而發展到戰略反攻,無論是正面戰場還是敵後戰場,中國人民同仇敵愾、共赴國難,鐵骨錚錚、視死如歸,奏響了氣壯山河的英雄凱歌。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一批抗日將領,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就是中國人民不畏強暴、以身殉國的傑出代表。正所謂“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淩。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

  ——2014年9月3日 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無比自豪,無比自信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2017年10月18日 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中華民族擁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明,但近代以後歷經血與火的磨難。中國人民沒有向命運屈服,而是奮起抗爭、自強不息,經過長期奮鬥,而今走上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回顧歷史,支撐我們這個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撐5000多年中華文明延綿至今的,是植根于中華民族血脈深處的文化基因。

  ——2017年12月1日 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

  在每一個歷史時期,中華民族都留下了無數不朽作品。從詩經、楚辭、漢賦,到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説等,共同鑄就了燦爛的中國文藝歷史星河。中華民族文藝創造力是如此強大、創造的成就是如此輝煌,中華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氣度,我們應該為此感到無比自豪,也應該為此感到無比自信。

  ——2016年11月30日 習近平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

  屈原的“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杜甫的“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李紳的“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鄭板橋的“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等等,也都是深刻反映人民心聲的作品和佳句。

  ——2014年10月15日 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上下求索,勇於創新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2016年7月1日 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如果不走創新驅動的道路,新舊動能不能夠順利轉換,中國就不可能真正強大起來。強起來要靠創新,創新要靠人才。

  ——2018年3月7日 習近平在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

  創新從來都是九死一生,但我們必須有“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的豪情。

  ——2018年5月28日 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

  今天,中國人民的創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發出來,推動我國日新月異向前發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我相信,只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創造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夠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

  ——2018年3月20日 習近平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整理/呂媛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