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 習近平要求境界和擔當

2018-06-16 13:03:34|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6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全文公佈。講話中,總書記圍繞新形勢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作出重大戰略部署,明確提出以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總書記對中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有何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考量?央視網特進行梳理,帶您一起學習。

  科學運用中醫整體觀 治好“長江病”

  我講過“長江病了”,而且病得還不輕。治好“長江病”,要科學運用中醫整體觀,追根溯源、診斷病因、找準病根、分類施策、系統治療。這要作為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先手棋。

  通過祛風驅寒、舒筋活血和調理臟腑、通絡經脈,力求藥到病除

  要針對查找到的各類生態隱患和環境風險,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研究提出從源頭上系統開展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的整體預案和行動方案,然後分類施策、重點突破,通過祛風驅寒、舒筋活血和調理臟腑、通絡經脈,力求藥到病除。

  做到“治未病” 讓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

  要按照主體功能區定位,明確優化開發、重點開發、限制開發、禁止開發的空間管控單元,建立健全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長效機制,做到“治未病”,讓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

  發展經濟不能竭澤而漁 生態環境保護不是緣木求魚

  發展經濟不能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是捨棄經濟發展而緣木求魚,要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堅決摒棄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發展的做法

  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首先要解決思想認識問題,特別是不能把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割裂開來,更不能對立起來。要堅決摒棄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經濟發展的做法。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彼此是辯證統一的

  深刻理解把握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內涵。共抓大保護和生態優先講的是生態環境保護問題,是前提;不搞大開發和綠色發展講的是經濟發展問題,是結果;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側重當前和策略方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強調未來和方向路徑,彼此是辯證統一的。

  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是一個系統工程,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要做好頂層設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一張藍圖幹到底,以釘釘子精神,腳踏實地抓成效,積小勝為大勝。

  孕育更多吃得少、産蛋多、飛得遠的好“鳥”

  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要以壯士斷腕、刮骨療傷的決心,積極穩妥騰退化解舊動能,破除無效供給,徹底摒棄以投資和要素投入為主導的老路,為新動能發展創造條件、留出空間,進而致力於培育發展先進産能,增加有效供給,加快形成新的産業集群,孕育更多吃得少、産蛋多、飛得遠的好“鳥”,實現騰籠換鳥、鳳凰涅槃。

  做好區域協調發展“一盤棋”這篇大文章

  推動好一個龐大集合體的發展,一定要處理好自身發展和協同發展的關係,首先要解決思想認識問題,然後再從體制機制和政策舉措方面下功夫,做好區域協調發展“一盤棋”這篇大文章。(文/黃佐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