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最美基層幹部李元敏:蓋買村的“傑米拉”書記

2018-06-16 10:53:16|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傑米拉”一詞,在維吾爾語中是熱心腸的意思。在新疆伊寧縣蓋買村提起“傑米拉”李元敏,上至老人,下至小孩,沒有人不認識。

  蓋買村有880多戶、3800多人,有維吾爾族、漢族、回族,李元敏從小在這兒長大,能説一口流利的維吾爾語。一副大嗓門兒,風風火火、雷厲風行,是李元敏給人一貫的印象,和誰都不見外,更不生分,也總是很快能和大家打成一片。

  一個從山東來新疆伊寧縣蓋買村的漢族姑娘,怎麼贏得了當地百姓的敬重? 

  

  李元敏和村民在一起(資料圖)

  “蓋買蓋買,誰都不來!”曾經是新疆伊寧縣胡地亞於孜鎮廣為流傳的一句話。因為這裡窮,村“兩委”班子軟弱、經濟發展緩慢,人心也是一盤散沙。2010年李元敏剛接任村委會副主任時,村民也並不看好。

  李元敏從抓班子強隊伍入手,通過競爭上崗和考核推薦組建村幹部隊伍,讓有想法有幹勁的年輕幹部上任。她曾在值班查崗時掀了值班幹部喝酒打牌的桌子,接連清退了多名違規的村幹部。“砸酒瓶”事件和她的“暴脾氣”不脛而走。

  要致富,先修路。李元敏帶領村民從修路開始,經過數年的努力,讓曾經臟亂差窮的蓋買村煥發出新的活力。去年7月,新疆伊寧縣吉裏格朗河洪水爆發,沖毀了河兩岸村民出行的大橋。為搶進度,李元敏帶領村幹部衝在一線。在李元敏的影響下,村民也參與其中,合力修橋。

  她從村民反映強烈的低保、宅基地分配、集體經濟存在漏洞等問題抓起,重新丈量全村耕地,為村集體增加了345畝機動地,新建610套安居房。

  

  蓋買村修建好的柏油路(視頻截圖)

  五年前的蓋買村,都是石頭黃土路,五年過去了,就像當初李元敏承諾的那樣,蓋買村34公里的柏油路、24公里的庭院供水渠和10公里的防滲渠已經全部建成。短短幾年間,已經大變樣的蓋買村流行起新的俚語——“蓋買蓋買,以往來過不想再來。蓋買蓋買,如今來了不想離開。”

  “國家政策好,百姓得實惠”。吃百家飯、穿百家衣長大的李元敏對這個村莊寄予了深厚的感情,也對蓋買村的變化有最深的感慨:風氣好了,大學生多了,嫁進來的媳婦多了,參加活動的人多了,集體意識強了,互幫互助氛圍濃了。

  

  走訪聽取“三老”人員意見(資料圖)

  現在,蓋買村開始發展庭院經濟,村民們建起了養牛、養雞合作社,人均收入由2010年6500元,增加到現在的12400元。幾年來,李元敏走進了蓋買村的每一戶家庭,踏遍了蓋買村的每個角落。李元敏説,村子成了示範村,她的壓力也很大,只能更好地做實事,為大家服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