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毛澤建:勇敢的女遊擊隊長(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8-06-16 15:37:23|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長沙6月14日電  (記者帥才)“出生入死闖險關,革命火種撒南湘。夫妻碧血染雲霞,一代女傑留芬芳。”這是在湖南湘潭韶山這片紅色的熱土廣為流傳的一首詩歌,歌頌的是英勇的女共産黨員毛澤建。

  韶山市委書記楊曉軍告訴記者,在韶山烈士陵園山頂,分別安放楊開慧、毛澤民、毛澤覃、毛澤建、毛岸英、毛楚雄等毛澤東6位親人的銅像。每逢清明節、烈士紀念日,韶山市的幹部群眾和中小學生都在此舉行紀念活動,向烈士銅像敬獻花籃。如今,韶山烈士陵園作為韶山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主陣地,每年都要接待大量來參觀的外地遊客。

  毛澤建,1905年10月生,湖南湘潭韶山人,從小過繼給毛澤東的父母做女兒。1921年春,她跟隨毛澤東到長沙,進入崇實女子職業學校和長沙自修大學補習學校學習。

  1923年,毛澤建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秋考入衡陽省立第三女子師範學校。在校期間,毛澤建多次參加革命鬥爭,每次都衝鋒在前,被人們稱為“女先鋒”。

  1926年夏,毛澤建受黨指派與丈夫、共産黨員陳芬在湖南衡陽開展農民運動。1927年11月,毛澤建擔任中共衡山縣委組織和婦運委員。1928年初,毛澤建參加朱德、陳毅領導的湘南起義,擔任湖南省耒陽縣遊擊隊隊長。

  在艱苦的鬥爭中,毛澤建帶領遊擊隊員刺探敵情、打擊敵人,捕捉了一些反動頭目,迅速成長為遠近聞名的“女遊擊隊長”。在1928年5月的一次戰鬥中,毛澤建和陳芬先後被敵人逮捕,敵人殺害了陳芬。不久,毛澤建被井岡山根據地的紅軍救出。面對敵人的猛烈反撲,為了不拖累同志們,身懷有孕和負傷的毛澤建堅決要求留在當地隱蔽。她在生下孩子後,不幸再次被敵人抓捕。

  敵人把毛澤建從耒陽押到衡陽,後又押到衡山,使用封官許願和酷刑拷打,想從這位共産黨員、女遊擊隊長身上獲得黨的重要機密和軍事行動計劃。面對敵人種種毒刑拷問,毛澤建無所畏懼,寧死不屈。

  在獄中,毛澤建寫下了“誓死為黨”“革命一定會勝利”等血書表達自己對中國共産黨的赤膽忠誠。1929年8月20日,毛澤建高呼“中國共産黨萬歲!”等口號,英勇就義于湖南衡山縣馬廟坪,年僅24歲。

  2013年12月26日,為紀念毛澤東誕辰120週年,韶山市修建了中共韶山特別支部歷史陳列館。今年8月,陳列館將增加毛澤東6位親人的內容,專題陳列展示毛澤建的事跡。

  楊曉軍説:“毛澤建是一名堅定的共産主義戰士,是老一輩韶山革命家的優秀代表,是韶山人民的好兒女,激勵著一代又一代韶山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圖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5日 04 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