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國友人談中國改革開放40年:中國成就是獨一無二的

2018-06-17 11:28:35|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磊

  “中國成就是獨一無二的”(我與中國改革開放40年)

  ——訪煙臺市投資促進局高級顧問米歇爾·賀伯特

  “我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見證人。”年逾八十的法國老先生米歇爾·賀伯特向記者開門見山地説。

  2000年退休後,賀伯特被煙臺市投資促進局外聘為高級顧問,專門負責煙臺市層面的中法、中歐投資對接。算起來,賀伯特紮根中國已經20年有餘。他給自己起的中文名字就是“賀伯特”,更多的人稱呼他為“老賀”,這讓他感覺中國並不是他鄉。

  1996年,賀伯特第一次來到中國內地,先後在佛山、上海、北京等地工作。為了幫助公司尋找投資機會,他幾乎跑遍了全中國。賀伯特告訴記者,當時中國開放的態度令人驚訝,處處蘊含著機遇。所到之處,他都受到了熱情接待。

  退休後的賀伯特接受中方聘任,前往山東工作。“中國的發展潛力巨大,我希望能繼續為法中關係貢獻力量。”賀伯特説。

  談到煙臺這些年的變化,賀伯特感嘆“不可思議”。短短數十年,煙臺已經發展成為了GDP高達幾千億元人民幣的大城市。“北京上海如此,中小城市也是如此,中國的發展越來越平衡全面。”他説。

  賀伯特在其最新出版的《亞洲印象》一書中描述了這樣的一幕:在一對中國年輕人的婚禮上,賀伯特見到了一家三代人——滿臉滄桑的務農祖輩、面色黝黑的父輩和前程似錦的城市新人。“他們三代人展現的正是不同時代的面貌,”賀伯特説,這一畫面體現出的代際反差與時代進步令他深受觸動,“這不正是中國變遷的寫照嗎?”

  賀伯特表示,改革開放帶來的現代化讓中國人民受益匪淺。基礎設施日趨完善,人民生活越來越好。有時夜晚開車看見城市高樓窗子裏溢出來的燈光,賀伯特會莫名地感動,“這是多麼神奇的魔力啊!”

  賀伯特認為,中國政府的強大決心和魄力,是中國成功的關鍵。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突飛猛進。賀伯特回憶説,2011年京滬高速鐵路通車時,他根本不敢相信這是3年就可以完成的工程,“效率之高在於中國政府的決心堅定”。賀伯特感慨道:“中國成就是獨一無二的。”

  賀伯特常常對外商説,“來中國看看,此刻就是最好的時機”“別發郵件,別發信息,來一趟中國就夠了。中國有著巨大的開放市場,中國城市正在發展,中國人購買力正在提高,更重要的是中國各行各業都展現出了歡迎和開放的姿態”。10多年來,賀伯特促成了大量投資項目。

  賀伯特十分讚賞中國政府擴大開放、深化改革的決策,對未來中國的發展充滿信心。“很多人問我怎麼看待中國的未來,我的回答是:前景光明!”賀伯特説。

  本報駐法國記者 龔 鳴(本報巴黎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