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 開放激活區位潛力

2018-06-17 11:25:2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本報哈爾濱6月16日電  (記者鄭少忠、謝振華)如果在歐洲國家的街頭遇見沃爾沃,你可要多看一眼,或許它就産自黑龍江。獲益於中歐班列等國際通道的持續拓展,未滿5歲的大慶沃爾沃汽車製造有限公司,去年向歐洲市場出口2.46萬台高端整車。

  黑龍江地處北疆邊陲,人稱東北的“東北”。然而,跳出龍江看龍江,視界豁然開朗,這裡是東北亞連接歐亞的重要樞紐。向東,擁抱浩瀚大海;向西,直抵歐洲腹地;向北,擁有口岸矩陣;向南,區域合作天地廣闊。

  黑龍江近年來抓住“一帶一路”建設機遇,推動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以對俄合作為重點起勢落子,全力打造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建設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跨境經濟合作示範區、面向歐亞的物流樞紐區,幾個實招推出,弈活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開放大棋局。今年一季度,全省實現進出口總值384.3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4.3%。

  大通道,激活區位潛力。哈爾濱與德國漢堡相距9820公里,因中歐國際貨運班列而緊緊相連;隨著中歐班列開通,直抵俄羅斯葉卡捷琳堡只需10天;經我國綏芬河至俄羅斯港口抵達韓國釜山的中俄韓“哈綏符釜”陸海聯運班列,也已常態化運行,黑龍江有了“出海口”。黑龍江還在頻頻發力互聯互通,“三橋一島一道一港”對俄跨境基礎設施加緊建設,“一軸兩環一邊”全省鐵路網正有序推進。

  大開放,積蓄髮展動力。開放的廣度、深度持續拓展,合作的層次、水準不斷提升,為黑龍江振興發展注入動力。空客中國投資3.7億美元設立的哈爾濱哈飛空客複合材料製造中心有限公司,成為空客集團指定供應商;日本三菱自動車工業株式會社、比利時凱斯紐荷蘭公司等高端製造企業也接踵而至。

  大合作,釋放共贏活力。今年元旦,隨著漠河輸油站進站閥門緩緩開啟,俄羅斯原油進入中俄原油管道二線,輸抵大慶林源煉油廠,標誌著中俄原油管道全面增輸正式開始。目前,黑龍江企業在俄建設經貿合作區18個,入區企業146家。阿瑪扎爾林漿一體化、圖瓦鉛鋅多金屬礦開發、阿穆爾州60萬噸水泥廠等重點合作項目已投産運營。

  去年6月,中俄兩國共同主辦的第四屆中俄博覽會在哈爾濱召開,吸引了74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簽署中外合作、區域合作等意向協議100多項,金額超300億元。近5年來,黑龍江連續在歐美、日韓等地舉辦88場大型經貿交流活動,實際利用外資超268億美元,是上一個5年的1.8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