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來了!與總書記一起“品嘗”中華精神文化食糧

2018-06-18 14:46:14|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黃蓉

  端午節來了!與總書記一起“品嘗”中華精神文化食糧

  中國青年網北京6月18日電(記者 劉尚君)“粽子香,香廚房。艾葉香,香滿堂。桃枝插在大門上,出門一望麥兒黃。這兒端陽,那兒端陽,處處都端陽。”6月18日,我們又迎來一年一度的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 

  “粽”情端午,對酒攜樽俎,千載鄉愁;龍舟爭渡,助威吶喊,憑吊祭江誦君賦。包粽子、賽龍舟、佩香囊、茶艾條、飲雄黃酒……千百年來,中華民族依然延續著很多傳統的文化習俗。 

  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此前,習近平主席向美國總統特朗普介紹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傳承時曾説:“文化沒有斷過流、始終傳承下來的只有中國。我們這些人也延續著黑頭髮、黃皮膚,我們叫龍的傳人。” 

  傳統節日,民族文化的重要載體 

  端午節來了!與總書記一起“品嘗”中華精神文化食糧

  2016年5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中國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曆史的文明古國,豐富多彩的傳統節慶文化源遠流長、深入人心。 

  除夕、元宵、立春、冬至、端午、七夕……從古至今,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節日與人們的日常生活與精神文化需求密不可分,凝結著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載著中華民族的文化血脈和思想精華,是維繫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的重要精神紐帶。 

  2005年中宣部等部門聯合發佈《關於運用傳統節日弘揚民族文化的優秀傳統的意見》;2007年國務院決定將清明、端午、中秋、除夕列入國家法定節假日;2009年,端午節正式成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也是我國首個選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節日;2016年,“二十四節氣”正式列入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強調,中華文明延續著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需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 

  為進一步將優秀傳統文化貫穿國民教育、生活始終。2017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明確指出要深入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實施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豐富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等傳統節日文化內涵,形成新的節日習俗。 

  “不忘歷史才能開闢未來,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2014年,習近平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五屆會員大會開幕會上強調,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如果丟掉了,就割斷了精神命脈。 

  近年來,國家不斷加強對我國傳統節日文化的保護與傳承,對築牢民族文化精神的基石有著重要意義。 

  傳統習俗,古今中外新傳承 

  端午節來了!與總書記一起“品嘗”中華精神文化食糧

  6月16日,第十屆北京端午文化節現場。新華社記者李欣攝 

  2014年,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傳承中華文化,絕不是簡單復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辯證取捨、推陳出新,摒棄消極因素,繼承積極思想,“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實現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如今的端午節,中國人仍延續著祖輩留下的傳統習慣,並隨著時代的變遷加入了新元素。 

  在北京延慶區的第十屆北京端午文化節上,各支龍舟代表隊激流勇進、奮勇爭先,包粽子、做香囊、挂艾草、展非遺等特色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的參與。 

  在北京豐臺的一處項目工地上,工人朋友巧用鋼筋水泥做起了“旱地龍舟”,來自五湖四海的工友們比拼“包粽子”,在千里之外品嘗可口的家鄉味道。 

  端午節來了!與總書記一起“品嘗”中華精神文化食糧

  工人們正在進行“包粽子”比賽。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尚君攝 

  在屈原故里湖北宜昌,一場“詩在民間端午詩會”正在進行,余光中先生的詩作《汨羅江神》被深情誦讀,無盡的追思與仰慕化作堅定的信念與決心,激起與會者強烈的精神共鳴。 

  同樣在武漢,根據屈原作品《橘頌》改編的舞蹈正在“我們的節日——端午”文藝專場上演,帶領觀眾重溫屈原“秉德無私,參天地兮”的精神品質。 

  “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把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 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要求,要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讓中華文明同各國人民創造的多彩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精神指引。 

  如今,古老的中華傳統節日端午節已經慢慢走進了世界各國的視線,“吃粽子”“賽龍舟”已經在不同全世界不同地區的多個國家落地生根,雖然由於不同地域歷史的變遷及文化沿襲的差異,各國慶祝端午節的方式、活動也不盡相同,但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正通過這樣的方式彰顯著影響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