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電影周打通中外文化交流新通道

2018-06-18 22:31: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18日下午,“一帶一路”電影文化圓桌論壇在上海舉行馮雪攝

“一帶一路”電影文化圓桌論壇現場馮雪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靳丹妮):正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十一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首次設立全新板塊“一帶一路”電影周,深化與發展“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電影文化交流,吸引更多國際電影人齊聚一堂,共議搭建電影文化與電影産業深度交流的開放式合作平臺。

  6月18日下午,“一帶一路”電影文化圓桌論壇在上海舉行,來自羅馬尼亞、馬來西亞、印度、埃及等多個國家的電影人出席了這場活動,就“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的意義與前景等多個問題進行交流,並探討進行區域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多種可能。當天的論壇上,羅馬尼亞特蘭西瓦尼亞國際電影節主席圖多•久而久表示,羅馬尼亞很快就會頒布一個新的法律,降低針對外國電影製作團隊的稅率,他相信這對很多國際團隊都具有很大吸引力:“最近,政府通過了一個針對外國電影製作團隊的降低稅率的法律,很多外國製作團隊在羅馬尼亞都能省掉35%的開銷,這個法律下個月應該會通過和公佈。我知道在去年有一些美國電影、印度電影在羅馬尼亞拍攝,據我所知還沒有中國電影在我們那邊製作。很多電影正在合作開發的過程中,我也希望把我們獨特的片場外景地介紹給合作夥伴,比如我們有大海和高山,我覺得對中國電影人來説很有吸引力。”

  上海國際電影節從1993年舉辦至今,已有20多年的歷史。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為上海國際電影節發展注入了新的內容。2016年,上海國際電影節將“一帶一路”設置為國際展映板塊的常設單元,並且與愛沙尼亞塔林黑夜電影節、埃及開羅國際電影節、格魯吉亞國家電影中心達成四方合作協議;2017年,上海國際電影節的“一帶一路”系列活動邀請了來自匈牙利、希臘、菲律賓等13個國家的電影節和電影機構代表,共同簽訂了“一帶一路”電影合作備忘錄。今年,“一帶一路”電影週期間,上海國際電影節與保加利亞、埃及、希臘、印度等在內的29個國家的31個電影機構結成了“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 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總經理傅文霞表示:“這個合作機制,我們等於是擴大我們的朋友圈,在這個朋友圈裏,我們的合作不單單是一個雙向的合作,可以是個多方的合作,我們之前也有一些鋪墊的工作,比如説我們去年就建立了一個合作機制,今年正式發起成立“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

  “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的合作內容包含以電影為載體,增進各國之間文化藝術的傳播和交流;推進舉辦各國電影在他國電影節或電影機構的展映;推進各國之間電影節評委與展映活動嘉賓互相推薦等。作為聯盟中的一員,馬來西亞國際電影節創始人、主席吳佩玲表示,成立“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意義重大:“我個人看法,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是一個很棒的機制,可以讓我把馬來西亞電影帶過來,在這個一帶一路的聯盟,可以跟很多不同的國家有一個不同的交流,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連接,就是把所有不同的國家電影能夠有一個很好的連接,連接到世界各地。我真的希望中國可以把一帶一路合作繼續走下去。”

  此次上海國際電影節“一帶一路”電影周系列活動還包括相關電影展映、“一帶一路”電影之夜等活動,使廣大中國觀眾通過電影認識和了解更多國家和地區的人文內涵,也為更多國家的電影人提供了跨文化交流傳播的新平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