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南水北調中線調水達150億立方米——沿線居民用水水質明顯改善

2018-06-18 12:29:10|來源:人民網|編輯:黃蓉

  本報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趙永平)記者從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獲悉:截至6月17日,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從陶岔渠首調水入渠水量達150億立方米,工程惠及北京、天津等沿線19座大中城市,5310多萬居民喝上了南水北調水。沿線受水省份供水安全系數有效提升,居民用水水質明顯改善,南水北調在保障水安全、修復水生態、改善水環境、優化配置水資源等方面發揮了經濟、社會、生態等綜合效益。

  保水質安全。監測顯示,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通水3年來,各項水質指標穩定達到地表水標準Ⅱ類以上,保證了從“丹江口到家門口,從源頭到龍頭”的水質安全。“水鹼少了,口感甜了!”北京大興區佳和園新區居民張秀麗,拿出自家燒水壺現身説法。

  保供水安全。在天津,南水北調成為供水保障線,14個行政區居民都喝上南水,從單一“引灤”水源變雙水源保障,供水保證率大大提高。在河北,南水北調工程作為穩定水源,為石家莊市、保定市、邯鄲市等沿線大中城市提供了可靠的飲用水保證。

  促生態安全。沿線各地地下水水源得到涵養,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累計壓減地下水開採量逾8億立方米。在北京,南水北調累計替代密雲水庫供水約23億立方米,對北京水資源調配、水源豐枯互濟起到重要作用,通過順義小中河向密雲、懷柔、順義應急水源地回補地下水超過1億立方米,通過綜合措施,今年北京平原區地下水位與上年同期相比回升0.41米,地下水儲量增加了2.1億立方米。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8日 01 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