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鑒今,習近平多次提及屈原

2018-06-18 11:10:36|來源:新華網|編輯:黃蓉

  【編前語】習近平近日在山東考察時引用了屈原的名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習近平曾在不同場合提及屈原,寄情言志、闡述思想。端午節來臨之際,新華社《學習進行時》與您一起學習,體味總書記引用這些名言雋句的深意。

  引名句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2018年6月13日,習近平在山東考察時説

  講話原文

  沒有不可能的事情,就要有這麼一股勁兒,正像屈原講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誰説國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殘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變成現代企業。希望大家再接再厲,一鼓作氣,一氣呵成,一以貫之,朝著你們既定的目標奮勇直前。

  典故出處

  屈原《離騷》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2018年5月28日,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開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講話原文

  創新從來都是九死一生,但我們必須有“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的豪情。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強烈的創新信心和決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於攻堅克難、追求卓越、贏得勝利,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

  典故出處

  屈原《離騷》

  ▲“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淩。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

  ——2014年9月3日,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講話原文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異常慘烈,從戰略防禦到戰略相持,進而發展到戰略反攻,無論是正面戰場還是敵後戰場,中國人民同仇敵愾、共赴國難,鐵骨錚錚、視死如歸,奏響了氣壯山河的英雄凱歌。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一批抗日將領,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就是中國人民不畏強暴、以身殉國的傑出代表。正所謂“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淩。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

  典故出處

  屈原《九歌·國殤》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講話原文

  屈原的“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杜甫的“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李紳的“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鄭板橋的“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等等,也都是深刻反映人民心聲的作品和佳句。

  典故出處

  屈原《離騷》

  ▲“遂古之初,誰傳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2012年8月21日,習近平在國際天文學聯合會第28屆大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講話原文

  中國作為世界文明古國之一,對於天文學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的祖先很早就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勞作中,開始觀察和探究宇宙的奧秘。早在2300多年前,中國偉大的詩人屈原就發出了“遂古之初,誰傳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的著名“天問”。

  典故出處

  屈原《天問》

  讚屈原

  ▲從老子、孔子、莊子、孟子、屈原、王羲之、李白、杜甫、蘇軾、辛棄疾、關漢卿、曹雪芹,到“魯郭茅巴老曹”(魯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到聶耳、冼星海、梅蘭芳、齊白石、徐悲鴻,從詩經、楚辭到漢賦、唐詩、宋詞、元曲以及明清小説,從《格薩爾王傳》、《瑪納斯》到《江格爾》史詩,從五四時期新文化運動、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的今天,産生了燦若星辰的文藝大師,留下了浩如煙海的文藝精品,不僅為中華民族提供了豐厚滋養,而且為世界文明貢獻了華彩篇章。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談端午

  ▲“一定要讓航天員在太空吃上粽子,過一個有特殊意義的端午節。”

  ——2013年6月24日,習近平來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宮一號執行任務的神舟十號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親切通話,代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代表全國各族人民,向3名航天員表示誠摯的慰問。飛船發射之前,習近平專門指示有關方面,一定要讓航天員在太空吃上粽子,過一個有特殊意義的端午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