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 端午時節看“艾”的舊俗和新習

2018-06-18 15:20: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黃蓉

  央視網消息:民諺説:“清明插柳,端午插艾”,除了在門窗插艾草,您還知道什麼和艾草相關的端午習俗嗎?隨著時代發展,在節日裏,這古老的植物又有哪些新變化,讓我們一起看一看。

  

  端午節來臨,在被稱為艾草之都的河南南陽,孩子們要進行一個傳承千百年的儀式——在艾葉煮的水中洗澡,炎炎夏日水中嬉戲也成為了孩子每年的期待。

  小學生:“洗艾葉澡感覺真好玩,洗完身上滑滑的,有一股香氣,以後我天天都要洗。”

  

  除了用艾葉煮水洗澡,艾草也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材,艾葉茶、艾葉雞、艾葉丸子等食品深受老百姓喜愛。

  河南南陽市桐柏縣人民醫院副院長 汪德夫:“小孩子脾胃弱,艾葉是有健脾開胃的作用,還可以外用清潔皮膚,防止小孩皮膚病,還能提高免疫力,內服可以防瘟殺菌。”

  

  端午節也是自古相傳的“衛生節”,由於含有揮髮油、黃酮等有效成分,艾葉用來殺菌防病有著悠久歷史。四百多年前,艾葉的藥用價值被李時珍驗證,也被錄入《本草綱目》中。如今,隨著生産生活水準提高,艾草以全新面貌出現在節日中:富含艾提取物的爽身粉、艾絨枕頭、艾茶葉等産品備受追捧,成為饋贈親友的首選。

  眼下正是夏收時節,在河南省南陽市桐柏縣毛集鎮熊寨村,家庭農場主陳永東忙得不可開交,但他收穫的不是糧食,300多畝地裏種植的都是艾草。

  河南南陽市桐柏縣毛集鎮艾草種植大戶 陳永東:“一畝地的效益就是2600元,我們的艾葉銷路都是本地的艾製品加工企業,來上門收購,或提前訂購。”

  

  種植擴大是需求催生的,加工、銷售也逐步跟上形成了産業鏈條,艾草還被精深開發,提高附加值,洗護用品、精油、藥品等産品也推向市場,已獲得100多項專利,不僅滿足國內需求,也遠銷海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