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各地民眾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歡度端午節

2018-06-18 11:43: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北京民俗博物館裏小學生體驗包粽子。朱彥 拍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王洹星、景明 實習記者米心怡、朱彥):今天(18日) 適逢農曆五月初五,是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賽龍舟、包粽子、洗百草湯、自駕遊,中國各地的民眾在豐富多彩的節慶活動中歡度節日。

  已傳承兩千多年的端午節,最早是中國東南沿海一帶的人們祭水神或龍神的一個重要節日。一位叫屈原的中國古代詩人,為表達自己的愛國之志,也曾在農曆五月初五這天跳江自盡,一些地區過端午節也為紀念這位愛國詩人。端午節與春節、清明、中秋節一起,被稱為中國的四大傳統節日。200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審議並批准中國端午節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端午節成為中國首個入選世界非遺的節日。

  多人集體划槳競賽的賽龍舟,至今仍是中國各地、尤其是靠近江河湖海的地方過端午節的重要慶祝活動。在中國東部沿海江蘇省泰州市溱湖國家濕地公園,很多遊客身穿救生衣排隊等候上龍舟,體驗劃船的樂趣。有一位遊客説:“我今天第一次來參加這種劃龍舟的比賽,名次不重要,主要是來體驗下端午節劃龍舟的氛圍。”

  過端午節的時候,中國多地正處於炎熱的夏季。講究四季養生的中國人還選擇在端午節這天用佩蘭、艾草等植物煎水沐浴,起到保健身體的作用。在江蘇省一個叫溱潼的古鎮裏,一個熬製百草湯的大鐵鍋正冒著熱氣。這鐵鍋裏已放入艾草、菖蒲等具有一定藥用價值的草類。景區工作人員往一字排開的木澡盆內添加百草湯,十多個身穿肚兜的幼兒在家長的陪同下,用百草湯擦拭身體,盡情享受這一古老的端午習俗帶來的樂趣。有小朋友説:“我今天學到很多知識,端午節要洗百草湯,蚊子咬了都不會癢。”

  據了解,百草湯是早上燒,中午洗。把百草放進大鍋,加滿清水,先用大火燒開,再用小火慢熬,等到湯色漸濃、芳香四溢的時候,就可以舀出來放涼到合適的溫度,沐浴身體,起到預防皮膚疾病、免受蚊蟲叮咬的作用。如今,雖然各種護膚用品層出不窮,但也有不少人更喜歡洗百草湯這種傳統的保健養生方法。

  吃粽子依然是中國各地端午節的傳統習俗。從最初用粽葉包糯米和棗,到今天用粽葉包肉類、水果等,從南方到北方,中國的粽子種類多達百種。北京民俗博物館專門開闢了一片區域,供市民和遊客體驗包粽子的樂趣。記者看到,一些小朋友正在用粽葉包著米、棗等食物。一位小女孩告訴記者:“我最喜歡包粽子,因為包粽子很有趣,這是我第一次包粽子,我很開心。”

  在北京民俗博物館,從香港特區來北京參觀旅遊的黎元同學表示,體驗端午系列文化活動不僅加深了她對節日內涵的了解,也讓她感受到傳統文化的魅力。他説:“我是來這裡參觀的。老師給我們介紹民俗博物館那些建築的特色,比如元朝那個鴛鴦拱手那邊,在香港是幾乎不可能看到的。還有今天舉行端午節那些文化活動,覺得都還蠻特別的,也是在香港沒看到過的。”

  包括週末在內的三天端午小長假,也讓更多的中國人有機會全家團聚,或駕車外出旅行。中國民俗學會副秘書長張勃女士認為,隨著時代發展,人們賦予傳統節日更多內涵,這也是傳統節日融入人們生活、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的表現。她説:“節日本身它是一個流變的傳統。不同的歷史時期,節日的習俗不一樣,人們過節的方式也會發生一些變化。節日它不僅僅有消費,它的文化內涵還是值得我們來傳承的。我們在過節的時候,要考慮節日的起源、節日它到底蘊涵了我們怎樣的一些價值觀念。節日具體的過法,其實就體現了我們對於周邊世界的認識和看法。”

  張勃表示,作為民族文化傳承的一個重要節日,端午節不僅包含著中國人傳統的順天應時的精神,還體現著中國人濃厚的家國情懷。這一節日會在動態發展中傳承下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