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生代”中國電影:主流價值觀是創作的基石

2018-06-18 12:40: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黃蓉

  央廣網上海6月17日消息(記者梁爽)如果説80後還在抱著VCD、DVD看電影,那麼90後已經在互聯網上隨意點播影片,00後更是在網絡世界中成長、習慣並醉心網絡世界的一代。

  “一代又一代的文學,一代又一代的電影。不論環境怎樣變化,優質內容永遠是電影和文學創作的根本。”《文學報》副總編輯、上海作協理事徐春萍在上海國際電影節“‘網生代’背景下的電影與文學創作”論壇上講到,隨著“網生代”為主體的電影創作者和觀眾逐漸成為市場主體,傳統電影不斷和互聯網融合,網絡文學作為互聯網的産物,優質網文IP也逐漸成為影視劇本的最大來源。

  “網生代”背景下,影視作品作為大眾喜聞樂見的娛樂形式,如何在保證優質內容的同時更好的滿足受眾需要?網絡給文學和影視又帶來哪些影響?16日,在上海國際電影節“‘網生代’背景下的電影與文學創作”論壇上,編劇、作家、影視製片人匯聚一堂共同探討相關話題。

  

  論壇結束,與會嘉賓合影留念 梁爽攝

  文學創作:要平衡市場需求和作品的藝術價值

  “不能把市場和價值觀對立起來,遵循主流價值觀才是創作的基石。”著名懸疑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蔡駿認為,主流價值觀和千百年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是契合的,即使中國和美國的價值觀不同,但對親情、友情、愛情,甚至愛國主義等內核的表達其實是大同小異的,這些都是文學作品關注的領域。

  如今,網絡文學受到年輕人的喜愛,但網絡文學有深厚的藝術價值嗎?“傳統文學和網絡小説本質上沒有不同,二者作為文學載體,內容上沒有高級、低俗之分,一個作品最重要的是真正要表達的內核。”論壇上,自由撰稿人、專欄作者顧小白強調,文學創作最核心的是通過文字表達的主題,而自己更願意從年輕人喜歡的東西中提煉自己喜歡的主題。

  如何更好的契合年輕人的興趣愛好,也是著名影視編劇汪遠考慮的問題。在他看來,只有真正了解受眾需求,才能做出符合時代潮流的作品。正如最初創作《愛情公寓》時,就是自己大學生活的濃縮,“可以稱之為後大學宿舍時代,最好的小夥伴就在身邊,最愛的人就在對面,這也是我自己對友情、愛情的嚮往。有人説是烏托邦,但確實引起了年輕人的共鳴。”

  在迎合受眾需求的同時,是否會存在一些文學創作、影視作品急功近利,出現粗製濫造的問題。對此,蔡駿表示,這種問題確實存在,但追求市場並不代表産品品質不好。反而得到市場認可的作品必然是受眾喜愛的。一個好的文學創作,不僅是市場滿意,還應有一定的藝術價值。

  “平衡好網絡文學的市場需求和作品本身的藝術價值,是投資方判斷是否對該作品進行投資的重要標準。”即使從市場的角度看,網絡文學的藝術價值同樣重要。徐春萍談到,這直接關係到經典文學作品如何轉化成IP,把大家喜歡的作品轉換成人們喜愛的影視劇。

  互聯網推動産業融合 更多優質IP全版權運營衍生産業鏈

  “網生代”背景下的影視創作如何?徐春萍表示,“網生代”的創作環境,其實就是一個“新”字。新的創作、生産、傳播環境,新一代受眾的審美,以及新的技術帶來的新的藝術表達等。面對新環境和新受眾,整個影視行業會調整,那些敏銳的創作者會慢慢成長起來。

  蔡駿表示,即使環境發生變化,但好作品的判斷標準沒有變,首先肯定要講好一個故事,然後再加一些對社會和人性的思考,這樣的作品才會有力量。

  網絡文學版權運作專家羅立談到,不僅作家、編劇有責任做好文化傳播,每家文化企業也要有兩個責任,一個是經營責任,另一個是文化責任。除了滿足市場需求,還要做文化普及的事。最大程度的發揮小眾作品的社會價值,利用互聯網優勢傳播優質文化。

  如今,從電視到網絡,網文IP佔據影視行業半壁江山。好劇本匱乏、新意題材瀕危的情況下,有較高知名度和深厚讀者基礎的網絡小説成為爭奪的對象。徐春萍講到,2017年排行前10的電視劇,有5部來自網文IP,互聯網推動了全産業鏈的商業模式的成熟,也推動了整個線上線下行業的深度融合發展。

  在“網生代”背景下,對於文學創作和中國電影行業的發展,徐春萍表示很有信心,互聯網帶來産業進一步融合,推動了優質IP全版權運營不斷衍生産業鏈。例如一個優質網文可以開發成動漫、遊戲、電影、電視劇、舞臺劇等。未來總的趨勢就是打通和拓展,這會讓優質IP的價值流的更長更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