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他患“不死的癌症”,坐輪椅考上清華…來路不易,請相信奮鬥的力量!

2018-06-18 09:43:20|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黃蓉

  16日,朗讀者第二季播出最新一期,主題為“路”,一位特殊的朗讀者,清華研二學生矣曉沅登上舞臺,儘管他的身體被局限在一方輪椅上,但矣曉沅卻用自己的行動走出了一條寬廣的路。

  矣曉沅,6歲患上“不死的癌症”;

  11歲,他的身體就被困在輪椅上,

  靠著一股不服輸的勁兒,

  他考入清華大學計算機係,

  還獲得了清華大學特等獎學金。

  在《朗讀者》節目,

  矣曉沅朗讀了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

  《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

  儘管身體被局限在一方輪椅上,

  但矣曉沅卻用自己的行動

  走出了一條寬廣的路。

  因為有身體的束縛,才更想去追尋自由

  在節目中,矣曉沅説他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夠站起來:

  

  6歲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11歲併發雙側股骨頭壞死,永遠無法站立。“一開始我只是跑不快,跳不高,走不遠。但是慢慢的我發現,我跳不起來了,我跑不動了。”曉沅這樣形容他的處境。

  有時候,病痛帶來的不僅是身體上的痛苦,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折磨。對常人來説簡單的舉動,對於矣曉沅來説,卻成為困難。

  

  矣曉沅還記得這樣一個細節,有一次,他的父母家人都出去辦事了,家裏就只有他一個人。他忽然要用到一本參考書,那個參考書在書包裏,書包在地上,他夠不到。“當時我用盡手邊一切能找到的工具,尺子、繩子,想方設法像釣魚一樣,把那本參考書從書包裏釣出來,折騰了40分鐘,終於拿到了那本參考書。”

  矣曉沅説,“當那本參考書拿到的時候,我的父母也回來了,當時我就覺得我這40分鐘白忙活了。”

  

  面對類似境遇,

  多的是自暴自棄的人,

  但是矣曉沅最終還是選擇了堅強。

  他不想讓自己徹底淪為別人的負擔,

  能對家人和朋友表達感激的最好方式,

  對他來説也是唯一的方式,

  就是“好好學習”了。

  

  於是他堅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高考取得了679分,全省第16名的成績。正擔心著怎樣面對今後求學的困難和未知的未來,清華的招生老師找到了他,説:“清華絕對不會放棄任何一位優秀的學生。”

  最終,他被清華大學計算機係錄取。

  

  來到清華園時,已是曉沅坐上輪椅的第十個年頭。他全身大小數十個關節都被破壞,甚至嚴重變形。連轉頭、抬手、彎腰等基本動作都變得十分困難。

  清華園很大,矣曉沅的求學之路,就是從“飆輪椅”開始,從一個教室到另一個教室,大學本科,矣曉沅沒有缺席一堂課。

  

  矣曉沅的成績,也從初入學時的排名靠後,到大一69名,到大二31名、大三第9名,到四年級的時候,他拿到了全校的特等獎學金。這是清華學生的最高榮譽,每年只頒給10個本科生和10個研究生。

  

  “我有身體的束縛。但是正因為這種束縛的存在,才讓我真正想要去掙脫這束縛、追尋自由,這也是我參加很多活動的理由。”他參加辯論賽、站在鼓勵貧困學生的演講臺、出現在前往騰衝的“中國遠征軍戰鬥遺址考察支隊”中、在學生節舞臺劇的排練場上……

  

  特別是,他作為主要人員參與了“計算機自動集句作詩(SRT大學生研究訓練)項目,開發了“Web端和移動端的集句作詩系統”。

  這個人工智能系統將文學和計算機結合起來,能夠根據用戶輸入的關鍵詞生成集句詩,其移動端的APP,還可以根據用戶上傳的照片自動生成符合照片內容的集句詩。

  “即使再難,星星點點的火光也將驅散黑暗”

  “時不可兮驟得,聊逍遙兮容與。”這個叫做“九歌”的人工智能系統,也仿佛冥冥中給他指明瞭一條新的大路。

  矣曉沅説,這是人工智能的一種探索,我們做這個系統,並不是説我們期望讓機器超越人類、讓機器碾壓人類,而是希望讓人們從機器的視角去感受,詩詞的美到底是什麼,世界的美到底是什麼。

  

  “朗誦新詩信步窮,讀書源自有真功。者般本是平生事,妙裏何須造化工。”在《朗讀者》現場,“九歌”為《朗讀者》作的藏頭詩,藏的是“朗讀者妙”。

  “人工智能和人不是你死我活、非此即彼的關係,而是可以相輔相成,相互幫助,相互促進。我們真的希望我們做的能夠去造福人類。”

  

  (圖片來自網絡)

  矣曉沅説,“我是幸運的,因為我還能閱讀,還能用雙手編寫程式代碼,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身體比我更加不便的人。學習對他們來説,有更多阻礙。我希望將來能繼續進行計算機領域的研究,在語音識別、文字識別和輸入法等領域,創造出能讓他們更加方便使用的工具。”

  

  這是他的一個小小的夢想,而這個夢想也將帶來廣闊的前景:用人工智能改變殘疾人的生活,給人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矣曉沅坦言,一路走來,他收到了太多幫助,他想將愛心和光明傳遞下去。

  對於未來,矣曉沅説,希望有一天,能夠用他自己學到的知識,他自己手中誕生出來的技術,去幫助更多的人,尤其是像他一樣身體有困難的殘疾人。因為他相信,身體不方便的人,比正常人更需要技術的幫助、更需要技術的支持。

  

  矣曉沅説:

  或許我們的世界曾經充滿黑暗,但關懷與幫助是一支火炬,我們從各位的手中接過了它,照亮了我們小小的一方天地。那麼,即使再難,我們也願將這支火炬繼續燃燒並傳遞下去,總有一天,星星點點的火光將會驅散黑暗。

  

  網友:這才是生命的強者

  來路或許不易,

  命運或許不公,

  但請一定相信,

  相信奮鬥的力量!

  

  

  

  

  正如郎讀者開頭説的那樣:

  每個生命個體從降生那刻起,

  就走上了屬於自己的路,

  從蹣跚學步到獨立行走。

  無論歡喜或悲傷,熱鬧或孤獨,

  我們必須大步前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