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經合組織專家:中國堅持改革開放對全球化進程至為重要

2018-06-18 10:00: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經合組織專家馬吉特。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薛超):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曾多次到中國調研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中國經濟政策研究室主任馬吉特,也成為了中國近年來所發生改變的見證者。

  談到中國改革開放對全球的貢獻,馬吉特認為,首先最直觀的就是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巨大貢獻。她説:“我認為最突出的貢獻就是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雖然目前中國的增長有所放緩,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依然超過了三分之一,這三分之一的貢獻我覺得在中短期不會改變,所以我覺得改革開放政策第一個最大的貢獻就是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

  除了促進經濟增長,改革開放政策還改變了中國的發展理念和方式。在結構性改革等方面的成就也對其他國傢具有很大借鑒意義,特別是對發展中國家。而市場化機制是馬吉特眼中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關鍵。

  馬吉特説:“我覺得一個是通過市場化,這是一種結構性的轉變,從政府指導的經濟類型轉變為市場為主,雖然這個過程還沒有完成,但是在市場化的過程中,因為提高了個人的積極性,所以經濟發展的效率會慢慢提高的。”

  經過多年改革開放,中國已經從相對貧窮落後的狀態中走出,因此現階段面臨的問題也在發生改變。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了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比如,當前貧富差距問題依然普遍存在。對此馬吉特認為,應當在稅收和政府支持兩個層面加大政策力度。

  馬吉特表示:“可能一方面高收入人群應當多繳稅,然後在支持貧困人口方面,應該更好地選擇對象,要找到真正需要政府支持的那些人群。所以我認為,為了縮小貧富差距,應當擴大政府支持和稅收方面政策的力度。”

  改革開放政策讓中國真正與世界融合,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也和全球化發展的步伐不謀而合,近年來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等倡議,都對推動全球化進程有重要的作用。談到這些倡議,馬吉特表示,這其中包括的領域很廣,不能只理解為是經貿投資等方面的合作。她舉例説明瞭“一帶一路”倡議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可以發揮的作用。

  馬吉特説:“舉個例子,比如説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如果加強協調的話,有可能某個‘一帶一路’國家的發明者,可以把自己的專利註冊在其他國家,如果這個註冊的過程是一樣的話,那可能這樣的措施對經濟增長的效果會比貿易或者投資還要大。”

  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提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馬吉特也相信,中國的繼續開放對全球都有利,而且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馬吉特表示:“我覺得全世界都歡迎中國的開放政策,因為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麼大的市場如果更開放的話,對全世界都是有利的。而且我覺得進步的空間還比較大,比如在投資方面,還有很多行業目前並不是完全開放的,所以如果可以進一步加大開放的力度,肯定對其他經濟體有更正面的影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