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品味文化遠香 涵養文化自信

2018-06-18 11:46:37|來源:新華網|編輯:王瑞芳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  題:品味文化遠香 涵養文化自信

  新華社記者劉敏

  “五月五,慶端陽。插艾葉,挂香囊。五彩線,手腕綁。吃粽子,點雄黃。”又到一年端午時。人們在多姿多彩的節日內容中品味中華文化的遠香,也在思接千古的家國情懷中積蓄前行的力量。

  節日是一個民族最生動的文化表情。同春節、清明節、中秋節一樣,端午節源遠流長、包羅萬象。它是屈原心中“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的大情懷,也是蘇軾眼裏“彩線輕纏紅玉臂,小符斜挂綠雲鬟”的幸福觀;是大人手中的粽子葉,也是孩童腕間的五彩絲。家國情懷與民族精神水乳交融,風土民情與傳統民俗交相輝映。傳統文化就這樣絲絲縷縷浸入人們心田,融入民族性格。

  中國文化向來講究相容並蓄,在歷史長河的蕩滌中獲得更大張力。恰如清明節從慎終追遠的情愫中走來,融入綠色祭掃、踏青遠足等內容;銀色浪潮中,重陽節被賦予更多敬老愛老內涵。至若端午節,豐富的現代化、信息化載體為其注入現代氣質,可玩可嚼、可觀可賞、可思可想,完美體現著一脈相承的民族文化傳統與民族情感共鳴。

  文化傳承是否久遠,取決於人們的認同感與共鳴有多大。節日並非板著面孔才能被記住,老祖宗的智慧告訴我們,跟得上時代步伐的節日更容易為人們所銘記。

  正是循著這些喜聞樂見、不斷創新的文化習俗,思國懷遠的情懷綿遠流傳。從少兒捧讀《離騷》《天問》,到荊楚碧水龍舟競速,再到“端午文化”走向國際舞臺,你會發現,時光流轉,物換星移,中華民族深層的精神追求、獨特的精神標識從未變換。

  也正是循著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中國發展不斷積蓄新的力量。將龍舟劃出“中國速度”,用時代發展解“天問”之問。這樣一幅“歷史長河奔流向前、文化煥發勃勃生機、民族進步步履不息”的立體圖景,又何嘗不是一代代心繫家國的古聖先賢不懈奮鬥、努力爭取所願?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源泉。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一個民族能夠回望多久的歷史,就能邁向多遠的未來。讓我們呵護好傳統文化的薪火,努力傳承優秀文化精髓、涵養優秀文化命脈。更加凝聚起中華民族共同的文化認同,打造持久而深沉的文化自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