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兩棲"霸王花"、亞丁灣護航 90後北大女生為何有個"當兵夢"?

2018-06-18 09:48:46|來源:央視新聞|編輯:黃蓉

  今年是北京大學建校120週年。在一系列校慶活動中,2012級本科生宋璽因為女學生和女兵的雙重身份被網友熟悉。

  在與習近平總書記的座談會上,宋璽作為唯一的學生代表發言,她説:“從蜜罐子到部隊的經歷,讓我深刻感受到大學生一定不能脫離群眾,一定不能架空自己。”

  △《面對面》宋璽:校園與軍營

  北大學生宋璽為何有“當兵夢”?

  在當兵之前,宋璽的人生已經足夠精彩:北大學生,隨校合唱團征戰國際賽場並獲得金獎的領唱,也是活躍在學校舞臺上的十佳歌手與戲劇達人。

  記者:你這樣的天賦,一定會想在藝術上有更高追求,為什麼當兵會變成理想和夢想?

  宋璽:我覺得這兩個不是衝突的一件事情,比如説唱歌你給別人帶來享受,當兵是因為人民解放軍一直為別人服務的,我覺得這個蠻符合我價值觀的。

  

  宋璽來自山西,父親曾經是38軍的一名軍人。高考之前,宋璽本打算報考軍校,但父母希望她能夠到普通大學完成學業。2012年,宋璽被北京大學錄取,進入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學習。然而,繽紛多彩的校園生活並沒有削弱宋璽對軍營的嚮往。在讀期間,她時刻關注著徵兵入伍的消息。

  母親的強烈反對並沒有讓宋璽打消當兵的念頭。大三那年,海軍在大學徵收義務兵,宋璽瞞著父母偷偷報了名。

  入伍3個月 因為不適應突然瘦了20斤

  2015年9月23日,宋璽正式入伍,前往南海艦隊某新兵訓練基地。

  走出校門跨入軍營,宋璽面對的是一個嶄新的世界。剛入伍的3個月,因為不適應,她一下子瘦了20斤。

  

  記者:可能在一般人的概念當中,會覺得你是大學生又是女孩子,在軍營裏應該會受到一些照顧。

  宋璽:其實不會受到一些照顧的,大家會對你要求更加嚴格。因為你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你要想到他們給你的定位是,你讀的書比別人多,你應該懂的事情也比別人多,你應該做得比別人更好。

  記者:那個時候你自己心裏對當兵,到底要吃多少苦有了解嗎?

  宋璽:在部隊打掃衛生,你要打掃得特別細緻,要拿鋼絲球刷各種死角。我就想大家用腳踩的地,為什麼要用鋼絲球刷?我覺得挺乾淨的,都那麼乾淨了為什麼還要打掃?

  記者:你現在理解這種乾淨,為什麼要有這樣的要求嗎?

  宋璽:我覺得主要是對一個人性格和作風的養成,並不是要求什麼東西非要特別特別乾淨。通過要求你去把這些很細緻的東西做好,來養成一個你對任何事情都認真負責的態度。

  為了圓夢 堅持完成別人近兩倍的訓練量 

  下連隊之前,宋璽瞄準了最具挑戰的兩棲作戰部隊--海軍陸戰隊。但是軍營以最高的效率與最強硬的事實告訴她,圓夢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記者:當你想奔著那個光環去的時候,你面對什麼樣的現實?

  宋璽:首先班長覺得我吃不了苦。説要我俯臥撐撐三分鐘,看我撐得行不行,然後我就去那撐。

  記者:撐了多長時間?

  宋璽:我沒記多少時間,當時是九月份廣東非常熱的,所以一直流汗。汗滴在地上,手打滑,腳也打滑,快滑下去又使勁收回來。我感覺很漫長,班長看不下去了讓我起來了,我也不知道撐了多久。

  

  為了證明自己可以做到,宋璽每天堅持高負荷訓練。跑步慢,就專門跟著大高個一起跑,做俯臥撐,喊一下她做兩下。攀爬鐵絲網、五公里越野、實彈射擊、擒拿格鬥,每一個訓練科目,宋璽都堅持完成別人近兩倍的訓練量。

  成為赴亞丁灣護航編隊裏唯一女陸戰隊員

  新兵訓練結束,在基地組織的實戰化考核中,宋璽以全優的成績加入海軍陸戰隊,她在陸戰隊裏選擇了更有挑戰性的任務——偵察兵,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兩棲“霸王花”。2016年12月,宋璽被列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十五批赴亞丁灣護航編隊,成為編隊裏唯一的一名女陸戰隊員。

  記者:對於你來説有壓力嗎?

  宋璽:壓力是有的,但我覺得更多的是激發我自己的潛能。比如説剛啟航路過南沙的時候,風浪特別大。那個時候我們一共四名女孩子住在一個艙室。大家都暈了,都要吐。但我當時想到,我可是這四個人裏面,唯一一名在陸戰隊的,不能顯示出我的柔弱。

  除了是特戰隊員,宋璽還是編隊裏的文藝骨幹和心理骨幹。沒有任務的時候,唱歌成了護航編隊最需要宋璽去做的事情。

  宋璽還參與了特種大隊的艙室搜索救援、對海射擊等各項訓練。

  

  2017年4月8日17時,戰鬥警報真正拉響,護航編隊接到通報,圖瓦盧籍OS35號貨船在亞丁灣索科特拉島西北海域遭劫持,整船19名敘利亞籍船員生命岌岌可危。宋璽所在的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玉林艦立即前往解救。

  雖然在後方負責保障,宋璽的心一直為出任務的戰友們懸著。

  16名中國特戰隊員在海軍艦載機空中掩護下乘小艇登臨OS35號,將19名船員解救出安全艙。被解救的敘利亞籍船員身披五星紅旗大喊:“謝謝你,中國”。

  宋璽:無論在哪,要能擔當

  2017年,宋璽結束了兩年的從軍生涯,退伍回到學校準備畢業論文。雖然脫下了那身軍裝,但她心裏一直牽掛著軍營和軍營裏的戰友。

  記者:從學校到軍營,然後再從軍營又回到學校,你現在對軍裝的理解發生變化了嗎?

  宋璽:以前我會更自由地去想,自己想做什麼我就會去想做。但是穿過軍裝之後,我自己心裏反正始終是有一個信念,無論在哪,要能擔當一些東西,要奉獻一些東西,而不是躲起來,享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記者:你覺得家國情懷這個詞,對於你們來説大不大?

  宋璽:入伍之前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空洞的東西,你沒有踏踏實實地去做過這些東西,去真正給別人貢獻。在部隊的這兩年,無論是偵察兵的生活、在護航時候的訓練,給別人唱歌,教會了我只有在這個集體裏面奉獻,才能更好地打動自己,更好地面對自己,更深刻地覺得自己存在是有意義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