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殷:用生命捍衛信仰(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8-06-18 20:00:5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廣州6月17日電  (記者李雄鷹)在廣東省中山市南朗鎮翠亨村的西北方向,有一幢始建於清代咸豐年間的舊宅。該舊宅與孫中山故居直線距離不到百米,門口墻上嵌有白色大理石,上刻“楊殷故居”。

  楊殷是著名的工人運動領袖,黨的早期軍事工作的重要領導者,我黨情報保衛工作的重要開拓者之一。他為中華民族的獨立和中國人民的解放建立了卓越功勳,作出了重要貢獻。

  楊殷,1892年8月生,廣東中山人,1911年加入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1922年秋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底被派往蘇聯參觀、學習。1923年回國後在廣東從事工人運動。1925年3月起,任全國鐵路總工會廣州辦事處顧問。上海“五卅”慘案發生後,參與組織和領導省港工人大罷工。

  1927年黨的八七會議後,楊殷任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工委書記、南方局委員、軍事委員會委員等職務。同年12月,參與領導廣州起義,負責總指揮部參謀團的工作,任廣州蘇維埃政府肅反人民委員。張太雷犧牲後,他被任命為廣州蘇維埃政府代主席。

  1928年7月,楊殷在中共六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候補常委,任中共中央軍事部部長。1928年11月起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1929年1月起任中共中央軍事部部長、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主任兼中共江蘇省委軍事部長。

  1929年8月24日,由於叛徒告密,楊殷與彭湃等同志在上海被捕。敵人對他們軟硬兼施,企圖迫使他們屈服,從中得到黨的核心機密,但遭到楊殷等人嚴詞斥責,敵人一無所獲。楊殷等人自知敵人決不會放過他們,便在給黨中央的信中説:“我們已共同決定臨死時的宣説詞了。我們未死的那一秒以前,我們努力做黨的工作,向士兵宣傳,向警士宣傳,向獄內群眾宣傳。”表現了一個共産黨員至死不渝的理想信念和一心為黨為革命的崇高風範。

  1929年8月30日,楊殷等人被秘密殺害於上海龍華。

  1989年,廣東省人民政府將楊殷故居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6年起,楊殷故居向社會各界開放,在遊客中心常年接受社會各界預約導覽講解,印發免費宣傳折頁及介紹楊殷革命事跡和精神的出版物供遊客自由領取。

  2017年12月,中山市委組織部、宣傳部牽頭,修繕楊殷故居,在相鄰房屋重新製作佈置《用生命捍衛信仰——楊殷烈士紀念展覽》,通過合理利用展廳空間和使用聲光電等技術生動形象地呈現楊殷烈士為黨和人民無私奉獻的英雄形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8日 04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