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求把這項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

2018-06-18 12:38: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習近平近日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強化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領導責任制,明確責任、盡銳出戰、狠抓實效。”

  習近平要求把這項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

  2017年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一、明確責任

  明確責任是全面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的基礎。打好脫貧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我們黨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只有明確責任,深化使命擔當,才能不斷夯實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政治基礎。習近平指出:“要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要建立年度脫貧攻堅報告和督察制度,加強督察問責。”

  全面落實責任制。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這進一步明確了從中央到地方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組織架構:中央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中樞,負責頂層設計,統籌全局,主要負責統籌制定扶貧開發大政方針,出臺重大政策舉措,規劃重大工程項目。省對當地的扶貧脫貧工作負總責,抓好目標確定、項目下達、資金投放、組織動員、監督考核等工作。市縣則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層工作隊,一家一戶一村地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黨政一把手則充當指揮員的角色,要為脫貧攻堅簽責任書、立軍令狀。要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扶貧開發任務重的省級黨政主要領導要向中央簽署脫貧責任書,每年要向中央作扶貧脫貧進展情況的報告。省級黨委和政府要向市、縣、鄉鎮提出要求,層層落實責任制。

  嚴肅問責追責。有權就有責,失責要問責。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歷史使命,必須有擔當的作為和鐵面無私的問責。脫貧攻堅推進到哪,監督執紀問責就要跟進到哪。有了“問責”這道“緊箍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搞數字脫貧”等問題必會無處遁形,進而倒逼黨員幹部每日三省“責任”二字,促使其時刻把扶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有了“問責”這把“安全鎖”,方能確保扶貧政策落地結果、扶貧資金項目惠及貧困群眾,經得住歷史的檢驗。為此,各級黨委要充分發揮好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習近平要求把這項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

  2017年6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二、盡銳出戰

  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在人的觀念、能力、幹勁。脫貧攻堅是一個複雜而巨大的系統工程,零敲碎打、單兵突進都不行,唯有凝聚合力,盡銳出戰,才能有效推動貧困群眾穩定脫貧、逐步致富,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難幹的事要派能幹的人,有針對性地選配政治素質高、工作能力強、熟悉“三農”工作的幹部擔任貧困鄉鎮黨政主要領導。根據貧困村的實際需求,精準選配第一書記,精準選派駐村工作隊。2017年12月印發的《關於加強貧困村駐村工作隊選派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加大選派力度,增強幫扶效果,強化管理措施,提高服務水準,讓駐村幹部更好發揮戰鬥堡壘作用。2017年,在貧困地區的12.8萬個貧困村和經濟發展薄弱村,已派駐19萬多第一書記、77萬多駐村幹部。習近平指出:“要把脫貧攻堅實績作為選拔任用幹部的重要依據,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考察識別幹部,激勵各級幹部到脫貧攻堅戰場上大顯身手。要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選好一把手、配強領導班子。”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夏更生指出,深度貧困村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最薄弱的環節,也是幫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都加強了選優派強的力度,駐村工作隊一般都派中央國家機關和省直機關的幹部,隊長一般是由處級幹部或者處級後備幹部擔任。

  貧困群眾既是扶貧攻堅的對象,更是脫貧致富的主體,要充分發揮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主體作用。近年來,許多貧困戶作為精準扶貧的受益者有了“真金白銀”的“獲得感”,有些人希望國家多撥資金、多給政策,這樣的心態固然情有可原,但“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激發貧困群眾積極性和主動性,激勵和引導貧困群眾從思想上淡化“貧困意識”,摒棄“等靠要”的依賴心理,消除“窮自在”的消極心態,把事事求諸於人轉為先求諸於己,自力更生,用好用足用活政策,積極通過辛勤勞動和自身努力改變命運。改進幫扶方式,提倡多勞多得,營造勤勞致富、光榮脫貧氛圍,當貧困地區群眾脫貧願望足夠強烈,能夠由“要我脫貧”轉變成“我要脫貧”,脫貧攻堅戰才能真正打出氣勢、戰出成效。

  習近平要求把這項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東考察。這是14日上午,習近平來到濟南市章丘區雙山街道三澗溪村,同村民趙順利一家拉家常。

  三、狠抓實效

  脫貧攻堅戰是一場硬仗,黨員幹部一定要擼起袖子加油幹,要真抓落實,將脫貧任務放在心裏,落實到行動上。習近平指出:“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必須真抓實幹、埋頭苦幹。”

  確保脫貧標準得到嚴格執行。中共中央、國務院2015年11月做出的《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明確全國規定了脫貧標準是:“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實現貧困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幅度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準。確保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這是一個立體和綜合的標準。進一步明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目標任務是剛性的,是一定要如期兌現的莊嚴承諾,必須要按期保質保量地實現目標、完成任務。在貧困發生率必須低於2%(西部地區低於3%)、脫貧人口錯退率必須低於2%、貧困人口漏評率必須低於2%和群眾認可度必須高於90%這四項指標中,如果其中任何一項指標不達標,貧困縣就不能脫貧摘帽,從而用精準的脫貧標準,使扶貧脫貧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習近平指出:“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誌,咬定目標、苦幹實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突出問題導向,堅持精準發力。有些地方、有些幹部不在扶貧上面下功夫,而是熱衷於“算賬”,千方百計“算”出幫扶對象的脫貧的“成績”。部分地區甚至為了彰顯脫貧成績,在扶貧工作數據上造假,筆頭動動就調高了貧困戶收入、減少貧困人口的數量。這種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做法很容易把扶貧工作引入“脫實向虛”的誤區。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説,扶貧工作目前還存在不落實、不到位、不精準的問題,還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作風問題和資金使用不規範、腐敗等違規違紀問題。這些困難和問題,都需要拿出切實給力的措施認真解決。要堅持問題導向,集中力量解決脫貧領域“四個意識”不強、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準、資金管理使用不規範、工作作風不紮實、考核評估不嚴格等突出問題。習近平指出:“脫貧攻堅工作要實打實幹,一切工作都要落實到為貧困群眾解決實際問題上,切實防止形式主義”。

  行百里者半九十。當前脫貧攻堅戰進入關鍵階段,我們必須聚集各方力量,眾志成城,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奪取脫貧攻堅戰的最後勝利,習近平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紮實的工作作風,團結帶領廣大幹部群眾堅定信心、頑強奮鬥,萬眾一心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本文來源:學習中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