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發掘傳統節日的現代意義

2018-06-18 11:45:19|來源:光明網|編輯:王瑞芳

  時值端午,粽葉飄香。作為中華民族的重要傳統節日,端午節承載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熱情嚮往,越來越煥發出時代的“味道”,彰顯文化范兒。

  在文化傳播層面,全國各地博物館在端午節期間舉辦系列專題展覽、體驗和社會教育活動,充分發揮中華傳統節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公眾特別是青少年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在休閒消費領域,結伴登山、龍舟競賽等,賦予了這一古老節日現代的儀式感。此外,不少居民小區在假期舉辦包粽子比賽、發放五彩繩,並開展夏季防疫等相關活動。可以説,端午節正在逐步接軌現代社會規範與生産生活方式,並以其古老的價值理念釋放新的影響力。

  不過,站在文化變遷的視角來審視,今天的端午節仍然難以讓人滿意:滿足於形式的多,傳統價值挖掘少,包括大城市中“有假無節”的問題,都折射出在時代與社會的巨大變遷過程中,民族文化價值的強化仍然需要找準定位、繼續創新。

  傳統文化的認同是一個共同體良性運行的重要保障之一。從農耕社會走到今天,傳統節日紛紛淪落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支撐節日習俗的生産生活方式和社會規範發生了根本性變化,曾經有序的節日系統變為了零星的時間符號。就端午節而言,如果不能將它獨有的倫理觀念、情感寄託和精神價值現代化,就很難讓它“活在當下”,就不能真正成為一個“節日”而只是“假期”。

  端午節的意義在於向死而生、愛國之心、孝義理念等價值觀,粽子、龍舟、艾葉這些符號只是情感載體,如果只是追求物質上的花樣翻新,節日就會失去凝聚力,變得空洞。中國開啟現代化進程以後,社會生活發生了巨變,科技、經濟水準不斷提高,但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仍需要不懈努力。從這個角度看,繼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這代人不可推卸的責任,特別是如何“打磨”作為文化表達載體的傳統節日。

  人是節日的創造者和承傳者。中國傳統節日伴隨著中國人生發成長,或許形式日漸衰微,但其精神早已存續於人心,存續於民族的文化基因之中。季羨林先生曾説,“傳統文化代表文化的民族性,現代化代表文化的時代性”。繼承以保持民族性,弘揚促使其現代化,這樣我們對未來的生活才能更加充滿激情與熱愛。作者:趙明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