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各地舉行龍舟賽(我們的節日·端午)

2018-06-18 12:07:5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黃蓉

  

  6月16日,來自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鎮遠縣的25支龍舟隊在為端午節的龍舟賽做賽前準備。圖為當日參賽龍舟隊在集中訓練。楊文斌攝(新華社發)

  一條龍舟,承載著歷史與文化,劃過了千年時光,更從中國劃向世界,展示著中華傳統文化的風采。龍舟比賽在賽前一般會進行“點睛”儀式,寓意讓龍舟生龍活虎,更寄寓著平安吉祥的祝願。“這項賽事不僅為各個國家和地區的龍舟愛好者提供了一個交流學習的平臺,更進一步擴大了我們與東盟國家在體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南寧市體育局副局長高翔表示。  本報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李碩)端午節期間,全國各地的龍舟賽火熱進行。6月16日,第十四屆中國—東盟國際龍舟邀請賽暨2018年廣西龍舟系列賽在南寧舉行。來自印尼、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老撾5個東盟國家的龍舟隊前來參賽。56支隊伍的1100多名參賽選手在比賽中詮釋著團隊運動的精彩,龍舟運動也成為各國友好交往的一座橋梁。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在端午假期舉辦的龍舟賽事多達215場。

  作為群眾喜聞樂見的一項運動,龍舟將傳統文化與體育健身完美融合。北京、福州、鄭州、綿陽、澳門等地也舉辦了各具特色的龍舟比賽。“龍舟最大的魅力在於發揚同舟共濟的團隊精神、大家為了共同目標而奮鬥,這樣積極、正能量的體驗也是龍舟運動日漸普及的原因之一。” 中國龍舟協會秘書長余漢橋介紹,中國龍舟協會正從“節日競賽化”逐步走向“競賽節日化”,打造了“中華龍舟大賽”“中國龍舟公開賽”等一系列品牌賽事,拓展了龍舟運動的發展模式,吸引更多人參與龍舟運動,參與全民健身。

  “在龍舟訓練和比賽中,我的體能和意志都得到了極大鍛鍊。激情、責任、榮譽、奉獻是我們學校龍舟隊一直堅持的精神。在參與龍舟運動中,我學會了奮力拼搏、團結合作,這是一生的財富。”廣西民族大學龍舟隊隊長韋勵楊説。結束了當天的比賽,廣西民族大學龍舟隊16日晚趕赴百色,還將繼續參加當地舉行的龍舟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8日 01 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