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紅船初心:傳承紅色基因做強高校黨建

2018-06-19 15:16:3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章文君

  【高校黨建】

  1931年,中國醫科大學前身中國工農紅軍軍醫學校在江西瑞金誕生。1934年學校跟隨中國工農紅軍踏上兩萬五千里長征,在硝煙戰火中賡續文化命脈傳播醫學火種,成為全國唯一一所在長征中堅持辦學並且走完全程的院校,也是中國最早進行西醫學學院式教育的醫學高校之一。中國醫科大學有“紅色醫生的搖籃”之譽,廣大醫療衛生工作者無私奉獻、艱苦奮鬥,開創了共産黨領導下人民衛生事業的先河,鑄就了偉大的紅醫精神,其內涵包括“政治堅定、技術優良”“救死扶傷,實行革命的人道主義”“埋頭苦幹”。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紅色基因的傳承,他指出:“我們要發揚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努力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中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先輩的業績。”紅醫精神與紅船精神一脈相承,是中國共産黨紅色基因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醫科大學的發展歷程正是紅船精神和紅醫精神的集中體現。紅船精神、紅醫精神等紅色基因凝結著忠誠、追求、忘我的革命精神,傳承和弘揚這些紅色精神,對做好新時代高校黨建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將紅色文化融入理論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政治理論學習是增強黨員宗旨意識、角色意識、身份意識、形象意識和行為意識,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途徑,是關係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戰略任務。加強、改進和創新理論學習,使之有效化、常態化、機制化,是當前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務。

  要豐富教育形式,深化黨員角色意識、使命意識、宗旨意識和執政意識教育。中國醫科大學採取黨課教育、特邀講解員講述紅色故事,舉辦紅色文化、紅色基因傳承與踐行專題報告會等方式,創新運用現場交流、課題調研等載體,強化師生黨員的理論學習。在幹部教育培訓中,利用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教學,突出黨性教育的針對性、趣味性和感染力。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為黨性教育提供了多樣化的載體。在開展黨性教育培訓中,採取多種形式和途徑,不斷拓寬黨性教育渠道,豐富黨性教育活動載體,增強黨性教育的實效性。開展豐富多彩的黨性教育實踐,切實強化情感體驗,最終達到“篤行之”的信仰境界,實現黨性教育的目的。

  要創新工作方式,讓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不斷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網絡思想、網絡文化、網絡平臺和工作隊伍建設,形成矩陣力量推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切實發揮網絡育人功能,使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文化自信得到更多彰顯。利用官方網站、微博、微信等平臺宣傳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校園網絡電視臺推出每週一課專題學習。通過網絡開展紅船教育的宣傳活動,發揮網絡思想引領作用,開闢融思想性、教育性、知識性于一體的網絡課堂。加強正面思想輿論的宣傳引導,保證校園網絡安全,使紅色文化所傳承的文化和精神滲透到每一個師生的心中。

  講好新時代的紅色故事

  高校是國家人才培養的重要場所,高校黨建工作是保證高校培養人才、實現高等教育立德樹人目標的重要內容,也是辦好社會主義大學的重要抓手。在高校黨建工作中,注重傳承與激活紅色基因,就是要把黨的光榮傳統、優良作風,與高校正在進行的立德樹人的辦學實踐、教育教學改革和事業發展相結合,讓黨的寶貴歷史經驗和精神財富彰顯出新的時代價值,煥發出新的活力,進而為高校事業發展助力。

  要以富有時代感的方式講好新時代的“紅色故事”。中國醫科大學充分用好紅色資源,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內涵,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爭當黨建排頭兵。

  學校黨委著重圍繞“學習身邊的榜樣,找尋前行的力量”組織學習活動,開展“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師生心中牢牢紮根”主題活動。圍繞激發廣大師生愛國、愛黨、愛校情懷,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好醫大故事,開展“紅醫頌”主題徵文活動。以弘揚紅船精神為主題,在全校啟動傳承紅色基因系列教育,組建了紀念長征勝利80週年“重走長征路”宣講團,同時,中國醫科大學延安舊址陳列館被列為中國延安幹部學院現場教學點,校史館被評為遼寧省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積極開展“紅醫青年講述夢想”系列活動,弘揚校園紅醫文化。啟動了對陜西延安、新疆塔城、西藏那曲等地醫院的醫療幫扶活動,積極推動志願文化的建設,成立高原醫學研究中心,開展下鄉義診、健康宣教、扶貧助困等活動,增強了學生傳承紅船精神和紅醫文化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未來學校將繼續結合校史,探索具有中國醫科大學特色的紅色基因傳承新路。

  (作者:朱京海 郭秀芝,均為中國醫科大學東方人文醫學研究所、遼寧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教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