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牢記囑託 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8-06-19 10:14:40|來源:央視網|編輯:王瑞芳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2015年6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主持召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座談會時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扶貧開發工作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期,要把握時間節點,努力補齊短板,科學謀劃好“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

  三年來,各地圍繞總書記的講話精神,通過産業扶持、培訓就業、移民搬遷等方式,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條脫貧攻堅新路子。

  最近,記者來到四川涼山昭覺縣的“懸崖村”,發現這個總書記始終牽掛、曾經與世隔絕的小山村,迎來了不少遊客。

【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牢記囑託 打贏脫貧攻堅戰

  三年前的某色拉博,還不太會説普通話,現在已經成了有十四萬粉絲的“網紅”。隨著脫貧攻堅的不斷深入,“懸崖村”被越來越多的人所關注,這裡在懸崖上建起了鋼梯路,成立了旅遊開發公司,山上還通了光纖和網絡,村民靠旅遊服務已逐步脫貧。

  今年上半年,以“懸崖村”為依託的古裏大峽谷旅遊扶貧項目已正式啟動,旅遊産業將帶動周邊11個鄉、7500戶左右的貧困戶,約34000貧困人口脫貧。

  小到大山裏的“懸崖村”,大到我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這些年,習近平總書記走遍了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牽掛著這些地方的貧困群眾。到2020年我國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難點就在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越往後脫貧成本越高、難度越大。

  對於“貧中之貧、堅中之堅”的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産業發展是最主要的推動力。

  今年初,貴州省提出,要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的産業革命,用産業帶動貧困群眾脫貧。

  前不久,一個生薑産業扶貧項目在貴州盤南建成投産,年加工生薑能力在5萬噸以上,過去讓姜農發愁賣不出去的小黃姜,通過加工包裝成了熱銷貨,平均一畝地就可以讓姜農增收2000元,周邊3萬多貧困人口將靠姜産業脫貧。

【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牢記囑託 打贏脫貧攻堅戰

  地處丘陵地帶的湖南衡陽,是油茶主産區,沒有規模化種植之前,農民守著茶樹換不來錢。近兩年,當地依靠158個油茶專業合作社,用上了無人播種機,擴大了種植規模,年産茶油4萬噸,油茶樹成了衡陽農民的“搖錢樹”。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扶貧開發,成敗之舉在於精準。按照總書記的要求,三年來,江西井岡山、四川九寨溝、甘肅、重慶等地因人因地施策,出實招、想辦法、抓實效。

  在湖北蘄春,小小艾草做成了扶貧大産業,政府出臺艾草收購保護價,不到三年就發展成為年産值近百億元的大産業。在甘肅定西,政府引導貧困群眾投身生態農業,一大批貧困戶靠生態旅遊、花卉産業脫貧致富。在湖南懷化,搬到鄉村的扶貧車間,則成了留守婦女和老人的脫貧希望。

  在雲南,150萬人靠易地搬遷脫貧,在住得好、留得住的同時,所有搬遷戶還要復墾復綠,恢復生態。

  今年,我國計劃減少貧困人口1000萬,深度貧困地區脫貧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基本制定完成。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