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共産黨第一個女黨員繆伯英:奉獻畢生精力以身許黨

2018-06-19 12:28:0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章文君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長沙6月18日電(記者劉良恒)從長沙城出發,沿著京珠高速向北行,在板倉互通下高速後再在鄉間道路上走六七公里,就到了中國共産黨第一個女黨員繆伯英的故居。

繆伯英像 新華社發

  繆伯英故居位於湖南長沙縣開慧鎮飄峰山村楓樹灣組,屬於典型的清代江南民居建築,土木結構,大三進,兩天井。現存房屋為二進一天井,內有大小房間12間。

  長沙縣黨史聯絡組特邀編撰范季明告訴記者,繆伯英把畢生的精力和年輕的生命奉獻給了革命事業。她是一面旗幟,一座豐碑,為後人樹立了光輝榜樣。

  繆伯英,1899年10月出生,湖南長沙人。1919年7月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師範學校學習。1920年初參加了北京大學馬克思學説研究會。同年11月,參加了由李大釗組織的北京黨的早期組織,成為中國共産黨的第一個女黨員。

  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後,繆伯英積極投身於群眾運動。1922年下半年繆伯英任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女工部的負責人,經常深入到豐臺、南口、石家莊等地,在工人和他們的家屬中宣傳馬克思主義。

  同年8月,繆伯英遵照黨組織的決定,開展黨外聯合戰線工作,被選為民權運動大同盟的籌備員,負責籌備北京女權運動同盟會,推動婦女爭取政治和經濟上的平等權利。

  1923年2月,繆伯英參與領導了京漢鐵路北段的總罷工,在罷工遭到北洋軍閥政府的血腥鎮壓後,秘密主持編印了《京漢工人流血記》等宣傳品,揭露軍閥政府殘害工人的暴行。為避開北洋政府的追捕,繆伯英按照黨組織的安排回到家鄉湖南。

  1925年1月,繆伯英擔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任婦委會書記,省婦女運動委員會主任。1927年8月繆伯英前往上海,在殘酷的白色恐怖中,開展地下工作。

  由於鬥爭環境險惡,食無定時,居無定所,長期清貧而不穩定的生活,使繆伯英積勞成疾,1929年10月在上海病逝。臨終前,她對家人説:“既以身許黨,應為黨的事業犧牲,奈何因病行將逝世,未能戰死沙場,真是遺憾終生!你要堅決與敵鬥爭,直到勝利!”

  繆伯英病逝後,她的丈夫何孟雄將她裝殮入棺,靈柩寄存在揚州會館。令人扼腕的是,1931年2月,何孟雄在上海龍華監獄被國民黨反動派殺害,繆伯英的靈柩和一雙兒女遂不知所蹤。

  記者了解到,2005年,繆伯英故居被確定為長沙市文物保護單位,同年8月故居完成修繕並對外開放。2011年1月,故居被確定為湖南省文物保護單位。

  長沙縣委書記曾超群告訴記者,為告慰先烈英靈,弘揚革命精神,長沙縣今年又專門成立了繆伯英故居修繕工作領導小組,並安排了專門工作經費,還邀請了一批黨史專家學者挖掘整理繆伯英生平事跡,待故居進一步修繕復原後將交由楊開慧紀念館歸口管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