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新時代黨的群團工作

2018-06-19 14:46:57|來源:黨建網|編輯:金近

習近平談新時代黨的群團工作

  黨的群團工作是黨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群團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就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一起回顧學習。

  緊緊圍繞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

  要推動各群團組織結合自身實際,緊緊圍繞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直面突出問題,採取有力措施,敢於攻堅克難,注重夯實群團工作基層基礎。

  ——2017年8月,習近平對群團改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切實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的政治性。政治性是群團組織的靈魂,是第一位的。群團組織要始終把自己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黨的意志和主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承擔起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把自己聯繫的群眾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

  ——2015年7月6日,習近平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強調

  要切實保持和增強群團組織的先進性。我們的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是黨直接領導的群眾組織,承擔著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共同奮鬥的重大責任,必須把保持和增強先進性作為重要著力點。要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鬥的時代主題,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走在時代前列,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建功立業。

  ——2015年7月6日,習近平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強調

  要切實保持和增強群團組織的群眾性。群眾性是群團組織的根本特點。群團組織開展工作和活動要以群眾為中心,讓群眾當主角,而不能讓群眾當配角、當觀眾。要更多關注、關心、關愛普通群眾,進萬家門、訪萬家情、結萬家親,經常同群眾進行面對面、手拉手、心貼心的零距離接觸,增進對群眾的真摯感情。

  ——2015年7月6日,習近平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強調

  群眾流動頻繁、分佈不斷變化,群團組織設置必須及時調整。要鞏固已有的組織基礎,加快新領域新階層組織建設,形成完善的組織體系,實現有效覆蓋。工會、共青團、婦聯要探索以多種方式構建縱橫交織的網絡化組織體系,做到哪有群眾、哪就要有自己的組織,怎麼有利於做好工作、就怎麼建組織。

  ——2015年7月6日,習近平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工會:不斷促進社會主義和諧勞動關係

  要把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作為工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心全意為廣大職工群眾服務,認真傾聽職工群眾呼聲,維護好廣大職工群眾包括農民工合法權益,扎紮實實為職工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不斷促進社會主義和諧勞動關係。

  ——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在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共青團中央: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團的幹部必須心繫廣大青年,堅持以青年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努力增強黨對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對黨的向心力。

  ——2013年6月20日,習近平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

  婦聯: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

  聯繫和服務廣大婦女是婦聯組織的根本任務。做好新形勢下婦聯工作,一定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各級婦聯組織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堅持走出機關、走向基層,沉下身子,拓寬工作渠道,創新工作手段,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實的情況,用自己的耳朵聽最真實的聲音,幫助廣大婦女排憂解難,通過實實在在的服務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婦聯“娘家人”的溫暖送到廣大婦女心中,使婦女工作常做常新、充滿活力。

  ——2013年10月31日,習近平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強調

  中國文聯、作協:把文藝戰線的力量發動起來

  要加強溝通,待人以親、助人以誠,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成為文藝工作者事業上的好夥伴、生活中的真朋友,成為文藝工作者的溫馨之家,把文藝戰線的力量發動起來,把人民群眾中蘊藏的創作能量激發出來,推動文藝事業呈現百花齊放的繁榮景象。

  ——2016年11月30日,習近平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

  中國科協:成為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

  中國科協各級組織要堅持為科技工作者服務、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的職責定位,推動開放型、樞紐型、平臺型科協組織建設,接長手臂,紮根基層,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積極進軍科技創新,組織開展創新爭先行動,促進科技繁榮發展,促進科學普及和推廣,真正成為黨領導下團結聯繫廣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團體,成為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

  ——2016年5月30日,習近平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中國僑聯:以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為主題

  希望僑務戰線的同志們堅持胸懷全局、堅持為僑服務、堅持改革創新,以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為主題,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最大限度把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中蘊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來、發揮出來,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017年2月,習近平對僑務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中國友協:多領域、多渠道、多層次開展民間對外友好交流

  民間外交要開拓創新,多領域、多渠道、多層次開展民間對外友好交流,廣交朋友、廣結善緣。要以誠感人、以心暖人、以情動人,拉近中外人民距離,使彼此更友善、更親近、更認同、更支持,特別是要做好中外青少年交流,培養人民友好事業接班人。

  ——2014年5月15日,習近平在中國國際友好大會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成立60週年紀念活動上的講話

  中國記協:牢記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

  在新時代,希望中國記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牢記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深化改革,開拓創新,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更好把廣大新聞工作者凝聚起來,真正建設成為“記者之家”。

  ——2017年11月8日,習近平致信祝賀中國記協成立八十週年強調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