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無問西東四十年——改革開放中的歐洲故事

2018-06-19 17:14:51|來源:新華社|編輯:金近

  新華社柏林6月19日電(記者徐揚 李驥志 張章)一提到中國,71歲的德國人伯恩特·格裏希總會想到中國武漢漢正街。

  漢正街上有一尊銅像,那是他的父親威爾納·格裏希——中國改革開放後聘任的第一位“洋廠長”。

  

  1984年,“洋廠長”格裏希在武漢柴油機廠加工車間檢查零部件品質。(新華社記者劉澄清攝)

  1978年的改革開放為中國發展翻開新的一頁。40年來,來華的歐洲專家上百萬人次,成為這項偉大事業的見證者、參與者和推動者。他們見證著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參與著中國經濟的發展進程,推動著中歐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一江春水向東流

  1984年8月,年逾六旬的老格裏希應邀來華考察,在武漢柴油機廠擔任技術顧問。僅3個月後,他就被聘為武柴廠長。在當時的中國,把一家國企交給一個外國人掌管是件破天荒的事情。

  “這顯示出中國改革開放的巨大勇氣,”小格裏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我父親有幸參與到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中,直到多年後仍被中國人民記著,我為他感到驕傲。”

  “洋廠長”對武柴進行大刀闊斧式改革,很快就讓一家病懨懨的廠子煥發生機與活力:柴油機清潔度從5600毫克降到了100毫克以內;主軸承蓋廢品率從50%降到3%以內;柴油機向東南亞7個國家批量出口。老格裏希由此被譽為“品質先生”,他的改革方式與管理模式也被視為寶貴財富。

  

  1985年,“洋廠長”老格裏希和武漢柴油機廠幹部一起擬定全廠勞動工資的改革方案。(新華社記者唐天偉攝)

  把人才請進來,也把人才送出去。上世紀80年代初,一群中國技術人員來到英國北海油田,目睹鑽井平台機器人深潛作業的場景,大開眼界,也感慨良多。時任中科院瀋陽自動化所所長的蔣新松暗下決心,一定要把機器人作為全所的主攻方向。30多年過去,中國水下機器人已擁有“蛟龍”“潛龍”“探索”等多個系列,具備了載人和無人兼備,全海深、長航程水下探測能力,圓了蔣新松等老一輩探索者的畢生夙願。

  老格裏希和蔣新松的故事,既是中國改革開放勇氣和膽魄的例證,也是中國向西方發達國家學習的縮影。歐洲,是開放之初中國引入技術、資金、人才、理念的重要源頭。據統計,1978年至今,歐洲來華專家累計達到160萬人次。而同期前往歐洲學習交流的中國技術人員更是不計其數。

  等閒識得東風面

  法國總統馬克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今年以來,歐洲國家領導人頻頻訪問中國,一筆筆採購大單和一項項合作協議引人矚目。

  事實上,早在改革開放初期,一些歐洲企業就先知先覺:誰抓住了中國機遇,誰就把握了未來。一些企業搶拔頭籌,捷足先登中國市場,有些後來被寫入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的案例教科書。

  寶馬落戶瀋陽已有15個年頭。15年來,寶馬在中國累計投資520多億元人民幣,汽車産量超過200萬輛。寶馬不僅在瀋陽建設了整車廠,還把發動機工廠和研發中心設在這裡。華晨寶馬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魏嵐德説,15年經驗證明,本土化策略是寶馬在中國成功的根本,總結起來就是6個字:“在中國、為中國”。

  來自歐洲芬蘭的諾基亞,儘管已度過發展高峰期但仍選擇繼續深耕中國。諾基亞目前在中國有大約2萬名員工,其中一半從事研發工作。“我們把在中國研發的産品出口到世界各地,”諾基亞公司董事長李思拓説,“我們已經連續多年成為中國最大的技術出口商之一。”

  第一架空中客車飛機1985年引進中國。33年來,空客與中國的合作從當初的賣飛機,拓展到今天的造飛機,中國的作用已超越了市場本身。今年1月,空客與中國合作夥伴簽署框架協議,打算將天津A320系列飛機總裝線産量逐步增加至每月6架。天津的空客亞洲總裝線創建於10年前,是空客在歐洲外的首條總裝線,到2017年底已總裝完成並交付354架飛機。

  

  2010年9月7日,正在進行總裝生産的空客A320系列飛機天津總裝線。(新華社記者劉海峰攝)

  從幾十年前滿大街奔跑的桑塔納,到總裝後飛遍世界的空客飛機,眾多來自歐洲企業的産品,進入中國市場。這些企業融入中國改革開放進程,隨著中國改革開放調整著各自的發展策略;它們根植中國市場,與中國企業分享技術,同時也分享著中國的發展紅利。

  無問西東共發展

  今年4月27日,奧地利維也納。來自中國成都的中歐班列,滿載各類貨物行程9800公里,首次來到多瑙河畔這座歐洲名城。

  中國鐵路總公司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已突破7600列,將中國43個城市與歐洲13個國家的41個城市緊緊連在一起。

  

  2018年6月13日,裝載著進口沃爾沃汽車的中歐班列抵達西安港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新華社記者李一博攝)

  奧地利數字與經濟事務部長瑪格麗特·施蘭伯克説,中歐班列有助於推動奧地利和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雙向貿易往來,令雙方受益。奧方希望中歐班列不僅把中國商品帶到奧地利,也把奧地利的高品質高附加值産品運往中國。

  如果説,改革開放之初的歐洲是“一江春水向東流”,資金、技術和先進經驗爭先到中國去尋找機遇,那麼,在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今天,中歐合作則呈現“無問西東”的特點。2017年,中歐雙邊貿易額達到6169億美元;截至2018年3月,中歐雙邊投資累計超過2000億美元。

  塞浦路斯中國友好協會主席迪諾斯·弗洛裏季斯説,中國企業在塞浦路斯投資了深藍航空,華為則向塞浦路斯幾大運營商提供設備和服務,塞浦路斯從中國改革開放和塞中合作中受益良多。

  中歐之間多通道、多元化、多維度的立體式合作架構正在向人們詮釋著當今世界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豐富內涵。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