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又打出2000億關稅牌,中方這300字聲明暗藏玄機!

2018-06-19 11:08: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一)

  鬥爭進入白熱化。

  面對中國的強硬反擊,華盛頓時間6月18日夜,不甘心的特朗普又出新招,宣稱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而且,他還威脅,如果中國繼續反擊,美國將對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追加額外關稅。

  500億+2000億+2000億,美國變本加厲、步步急逼。

  這真是一場史無前例的貿易戰。

  怎麼辦?

  這也是中國在經貿問題上面臨的史無前例的挑戰。

  鬥爭刺刀見紅,對於美國的變本加厲,中國商務部立刻發表了一份聲明。

  聲明不長,只有兩段話,6個句號。牛彈琴(bullpiano)仔細數了一下,也就不到300字。仔細研讀,其中有難以抑制的悲憤,但更是暗藏玄機,也充分顯現了中國的外交定力和謀略,真是可圈可點。

  簡單解析如下:

  聲明的第一句話:

  美方在推出500億美元徵稅清單之後,又變本加厲,威脅將制定2000億美元徵稅清單。

  這是陳述事實,但請注意關鍵詞:變本加厲。美國,你這是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真讓人搖頭。

  聲明的第二句話:

  這種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背離雙方多次磋商共識,也令國際社會十分失望。

  既然美國這樣,那中方也不客氣,火力全開了:

  1、關鍵詞:極限施壓、訛詐。我們看穿了你這種恃強淩弱、無理攪三分的伎倆。

  2、背離多次磋商共識。中國人最講究信用,言而無信,不知其可也,但美國,你現在毫無信用可言。

  3、國際社會十分失望。這樣耍流氓的美國,就別提中國了,整個世界都驚呆了。

  聲明的第三句話:

  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臺清單,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數量型和品質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做出強有力反制。

  中方表達反擊立場,展示霹靂手段了:

  1、請注意關鍵詞:失去理性。用了“如果”修飾,但結合上下文,言下之意,我們對美國這麼幹也有預案。

  2、不得不,強有力、反制,中國將見招拆招,但招數也將越來越猛。

  3、請注意這個表述:數量型和品質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這預示著貿易戰將進入一個新階段,反擊不是多少億規模的問題,更主要的是品質和殺傷力。

  

  聲明的第四句話:

  美方發起貿易戰,違背市場規律,不符合當今世界發展潮流,傷害中美兩國人民和企業利益,傷害全世界人民利益。

  請注意,這是美國發動貿易戰,而且可以總結為“兩違背、兩傷害”:違背市場規律和世界發展潮流,對中美和世界都是一個噩耗,這完全是倒行逆施。

  聲明的第五句話:

  中方的應對既是為了維護和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也是維護和捍衛自由貿易體制,維護和捍衛人類共同利益。

  三個維護和捍衛,尤其是捍衛人類共同利益,美國,你現在是站在人類共同利益對立面。感覺中國真是在替天行道了。

  聲明的第六句話:

  無論外界環境如何變化,中方都將按照既定節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推進改革開放,堅定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現代經濟體系。

  關鍵詞:按既定節奏。美國發動貿易戰,不僅是想薅中國羊毛,而且是想打亂中國的發展節奏,但對不起,中國風雨不動安如山,中國的既定追求,不是美國能夠撼動的。

  

  (二)

  毫無疑問,鬥爭正在向縱深發展,這是一場貿易較量不假,但更是一場心理戰。牛彈琴(bullpinao)還是那幾個看法,而且愈加強烈:

  第一,中國有底氣。特朗普還在進行恐嚇,甚至原先説加碼1000億美元,這次直接加碼到2000億美元。但沒有足夠的底氣,沒有充分的研判,沒有拍板的魄力,中國肯定經不起特朗普這樣的恐嚇。

  第二,中國很團結。網絡上都是同仇敵愾,對政府反擊的支持,因為大家都清楚,中國完全是被迫迎戰,美國的要價,不僅是佔中國便宜,更是要摧毀中國經濟,中國真是被逼上梁山,讓美國得逞,將後患無窮。

  第三,美國也騎虎難下。表面看,特朗普很自信,500億不行,那就2000億,不行再2000億;但這背後也是騎虎難下,中國不屈服,美國只能在數字上不斷加碼,但這樣的結果,必定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只是可憐了被綁架的各國老百姓。

  較量還在繼續,最後結果如何?

  中國肯定也會付出代價,但中國別無選擇,這是為了更長遠的國家利益。

  外交無小事。特朗普肯定知道,他變本加厲打出2000億關稅牌的6月18日,還是中國的端午節。他可能以為這種史無前例的貿易戰,中國必定會屈服。

  但別忘了,端午節是從古至今最能激發中國人愛國激情的日子。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國已經無路可退。在端午節的這種冒犯,更讓人看到美國的霸道,更激起的是中國人的悲壯反擊。

  還要看到,現在正是世界盃,冷門迭爆,上屆世界盃亞軍阿根廷,被全國只有33萬人口的冰島隊逼平;衛冕冠軍德國隊,第一場就敗在了墨西哥手中。

  這説明瞭什麼?

  至少一點:這個世界,從來就沒有不可戰勝的對手。一著不慎,更是滿盤皆輸。

  這麼深刻的道理,特朗普,別以為我們沒告訴你!(文章來源:微信公眾號“牛彈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