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內>>正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報告:少數地方未能樹立正確政績觀 在數據上做文章

2018-06-20 21:52: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蔡靖驫):20日下午,正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例行會議對外公佈一份有關統計法的執法檢查報告。該報告顯示,統計法實施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少數地方未能樹立正確政績觀,在數據上做文章。報告進一步建議,應加大統計違法行為懲治力度,嚴格依法依紀追究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人的黨紀政紀責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一系列關於統計改革發展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黨的十九大報告和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完善統計體制”、“加快形成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統計體系”的重大部署。

  那麼,現實中,統計法在各地各部門貫徹實施的情況究竟如何?全國人大常委會這份有關統計法的執法檢查報告顯示,統計法實施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東明:“檢查中,大家反映,統計數據的虛報瞞報、拒報遲報、漏報重報、代填代報等統計造假、弄虛作假在一些地方和單位仍然存在。一是少數地方未能樹立正確政績觀,搞攀比、爭位次,在數據上做文章。二是一些地方制定目標脫離實際,有的還層層加碼,甚至直接向企業下達任務,當任務難以完成時,就在源頭數據上弄虛作假。三是受增長速度基數累積效應影響,導致數據基數年年抬高,數據‘水分’年年增大。四是一些統計調查對象為了資質考核、爭取融資、騙稅逃稅等,虛報瞞報甚至拒報。”

  該報告指出,一些企業、項目統計數據的編造、虛報倍數還很高。國家統計局執法檢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統計數據發現,天津濱海新區臨港經濟區違法企業平均虛報率高達56倍。

  針對現實中的突出問題,執法檢查報告進一步建議,各級政府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嚴格依法依紀追究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人的黨紀政紀責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東明:“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制定科學合理、符合實際的發展目標,不唯GDP論英雄,不搞總量和速度等指標考核排名,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加強統計工作法治建設。加大對統計違法案件查處力度,嚴格依法依紀追究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人的黨紀政紀責任,落實統計造假弄虛作假‘一票否決制’,公開曝光典型違法案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