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國報告:全球被迫流離失所者人數再創新高

2018-06-20 00:15:12|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日內瓦6月19日電(記者聶曉陽)聯合國難民署19日發佈的最新報告顯示,戰爭和其他形式的暴力使全球被迫流離失所者人數再創歷史新高。

  這份名為《2017年流離失所問題全球趨勢》的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球被迫流離失所者人數為6850萬,平均每110人中就有1人被迫流離失所。2017年有1620萬人被迫流離失所。

  報告説,截至2017年年底,全球被迫逃亡他國的難民人數為2540萬,比上一年增加290萬人,為難民署有記錄以來的最大增長幅度。這些難民中約五分之一為巴勒斯坦難民,其餘大部分來自敘利亞、阿富汗、南蘇丹、緬甸和索馬裡。同時,全球還有310萬人仍在等待被批准成為難民,這一數字也比上一年增長了30萬。

  報告顯示,85%的難民暫時棲身於發展中國家,其中80%滯留在他們的鄰國。同時,將近三分之二的被迫流離失所者並沒有離開自己的國家。

  報告顯示,就絕對數而言,土耳其是全世界容納難民最多的國家,其境內共有350萬難民,大多來自敘利亞;就難民人數與本國人口的比例而言,黎巴嫩是全世界接受難民比例最高的國家。

  《流離失所問題全球趨勢》報告所用數據一般來自聯合國、有關國家政府和合作機構的統計,通常在每年6月20日“世界難民日”前夕由聯合國難民署公佈。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菲利波·格蘭迪表示,目前應對全球流離失所問題需要新的更加綜合的手段,以使那些受到影響的國家和區域不再孤軍奮戰。他呼籲聯合國各會員國支持聯合國正在醞釀的新的全球難民協定,為目前困擾全球的難民問題尋找出路。

  1974年6月20日,非盟前身非洲統一組織通過了一項關於非洲難民問題的公約,並決定將每年這一天定為“非洲難民日”。2000年12月,聯合國大會決定從2001年起,將“非洲難民日”更名為“世界難民日”,以提醒國際社會關注全球各地難民的困難處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