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記者組織聯盟開始籌建 多國記聯負責人點讚“一帶一路”合作

2018-06-20 21:51: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一帶一路”記者論壇現場

“一帶一路”記者論壇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毛源源 米春澤 實習記者 朱彥):2018年“一帶一路”記者組織論壇20日在北京舉行。由中國記協主辦的這一論壇,是中國舉辦的國別最多、級別最高的記者組織負責人國際性會議。與會各方就推動建立和完善“一帶一路”記者組織合作機制、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達成共識。論壇商定,在中國記協設立“一帶一路”記者組織論壇秘書處,開始籌建“一帶一路”記者組織聯盟。

  來自亞洲、非洲、歐洲、拉丁美洲的4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百名記者組織和媒體代表與會,其中包括24位地區性和全國性記者組織的主席和副主席。他們圍繞“構建‘一帶一路’新聞交流新合作格局”這一主題,就進一步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及延伸國家的記者組織交流合作,深入開展討論,達成廣泛共識。論壇通過了《“一帶一路”記者組織合作共識》,中國記協與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記者組織簽署了“一帶一路”新聞合作交流協議。

  中國記協主席張研農認為,“一帶一路”記者組織論壇是開放平等的合作交流平臺,是常態化、實體化的交流合作機制,綜合立體的信息交換紐帶。談到未來各國記者組織間的合作,他説:“一方面,我們希望在論壇合作框架下推動各國媒體在內容互換、産品供稿、政策研究、數據共享、技術協作等方面深入合作,滿足各國媒體業務發展需求。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與各國記者組織合作,開展‘訂單式’記者研修活動,幫助他們熟悉相關國家國情,適應融媒體傳播趨勢,滿足他們提升報道能力水準的需求。”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在致辭中表示,新形勢下,各國新聞界人士應該更加主動作為、精誠協作,助推“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他提議各方共同傳揚絲路精神,共同講好絲路故事,共同推動絲路合作。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瓜達爾港建設、蒙內鐵路正式通車、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一期工程開工、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8000列等豐碩的合作成果,得到了各國媒體的關注和報道。

  俄羅斯記者聯盟主席索羅夫耶夫在致辭中表示,俄羅斯記聯認同並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基本理念,將以務實行動予以支持。“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兩國合作提供了新平臺和新機遇,俄中兩國記者便是這條合作與進步道路上的旗手。俄羅斯記聯尤其重視踐行我們所認同的理念,希望不是通過語言,而是以實際行動支持這一偉大倡議。我們希望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未來兩國合作的某一階段可以在俄羅斯進行。”

  東盟記聯主席德差勇認為,亞洲已成為充滿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亞洲媒體應共建合作交流的新模式,“一帶一路”倡議為媒體間的密切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臺。“在這個高度聯繫的世界中,媒體應該發揮橋梁作用,提供更好的知識,帶來更好的理解。‘一帶一路’這一倡議世界各國都歡迎,媒體也面臨著一項共同的任務,就是提供與‘一帶一路’倡議相關的觀點、分析和影響。我們應該有一個共同的目標,確保這項倡議最終可以使所有國家受益。”

  蘇丹記協主席薩迪格·易卜拉欣表示,中非關係已達到前所未有的發展階段,希望“一帶一路”記者組織論壇進一步密切中非媒體同仁間的合作。“‘一帶一路’這一倡議使全球經濟乃至不同階層的人民獲益匪淺,旨在推動實現經濟公平復興以及為人民帶來福祉。因此記者組織論壇的存在十分重要,以便於全球媒體能夠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發揮作用,我們也是出於這個目的參與其中。”

  瑞士媒體俱樂部副主席凱瑟琳娜女士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對不同文化的尊重,認為中國的這一做法值得其他國家借鑒。“關於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我認為中國很清楚文化的重要性,這個倡議在尊重各國不同文化的同時,促進了這些國家的積極交流。這很了不起。這也值得別的國家借鑒。我覺得世界需要像中國這樣對文化差異持開放態度、尊重各國人民不同特點的國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