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涉黑團夥瘋狂盜砂賣砂 牽出多個“保護傘”

2018-06-20 13:52:36|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編輯:汪欣蕊

  “別人清蝦池清的是淤泥,尹衍軍清出來的卻是砂。敢這麼囂張,還不是因為背後有張守松這把‘保護傘’!”近日,山東省日照市紀委監委通報了奎山街道夾倉四村原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張守松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典型案例,村民們拍手稱快。

  以蝦池清淤為名,瘋狂盜砂賣砂

  2018年1月24日,日照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在對夾倉四村進行巡察時,收到有關該村黨支部原委員尹衍軍非法盜砂問題的舉報信。舉報信稱,尹衍軍在海潤水産養殖場內瘋狂盜砂賣砂。

  巡察組趕赴現場,發現這個養殖場與付疃河河道僅一路之隔,場內有明顯的挖砂痕跡。巡察組隨即將該問題線索向相關部門進行了移交。

  調查期間,尹衍軍一口咬定:“蝦池每年都要按慣例進行清淤,我就是簡單清了下淤。”

  “通常蝦池清淤最多往下挖一米,這些蝦池為什麼已挖四米多?而且蝦池旁邊為何還有採砂船?”

  面對質問,尹衍軍才承認,自己近幾個月夥同他人,每晚以清淤為名盜砂並連夜賣出,從中非法獲利60余萬元。

  案件並沒有到此結束。調查人員經過深入調查發現,尹衍軍的盜砂行為從2009年起至2018年從未間斷。僅2015年,開發區國土部門就查獲並封存其盜挖的河砂8000余方,並讓夾倉四村對這批河砂進行保管。

  蹊蹺的是,這些已被查封的8000余方河砂,現在卻不翼而飛。隨著調查的深入,尹衍軍非法盜砂問題逐漸明晰。今年3月9日,尹衍軍被日照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檢察院批准逮捕。其背後的“保護傘”也隨之露出真面目。

  一份假證明,掩蓋河砂失蹤之謎

  尹衍軍盜砂賣砂,離不開張守松的“保護”。

  村民介紹,尹衍軍綽號“鐵錘”,仗著村黨支部委員的身份不時在村裏尋釁滋事,多次打傷其他村民,還無償佔有村集體資産。而張守松綽號“老好好”,靠尹衍軍的支持當上村幹部後,與其結成了“酒肉朋友”。長期以來,面對尹衍軍的行為,張守松既不制止,也不向有關部門反映。

  2015年4月,開發區國土部門根據群眾舉報,查封了尹衍軍盜挖的8000余方河砂,封存在海潤水産養殖場的大院裏。執法人員要求村“兩委”協助監管,發現有人盜賣時,要及時制止並報告。張守松也滿口答應下來。

  2017年6月,國土部門接到群眾舉報再次進行執法檢查時,發現封存的河砂只剩下6000余方。

  當時,張守松明知2000方河砂已被尹衍軍偷偷賣掉,非但不向執法人員報告,反而給尹衍軍通風報信,商量如何想方設法“捂”住此事。

  “這兩年村裏不是修路了嗎?你就開個證明説村裏用了還不行?”面對尹衍軍的提議,張守松起初還有些猶豫。但尹衍軍的“承諾”讓張守松安心:“不就是個證明嘛!叫你開你就開!其他的事我來擺平!”

  於是,張守松安排村出納出具了村集體用砂情況的虛假證明,並加蓋了村委會公章,從而順利“過關”。此後,在張守松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監管”下,到2017年12月,剩餘的6000余方河砂也被尹衍軍陸續賣掉。

  深挖細查,查處其他“保護傘”

  4月12日,因涉嫌為尹衍軍作偽證、受賄等問題,經市紀委監委指定管轄,東港區紀委監委對張守松立案審查調查。經過調查人員深挖細查,查實張守松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最終張守松被開除黨籍,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

  查處張守松之後,調查人員並沒有就此罷休。他們一直有個疑問:此案果真就這麼簡單嗎?群眾多次舉報,執法部門也多次檢查,為什麼單憑一張村委會出具的假證明就能矇混過關?

  憑藉豐富的辦案經驗和敏銳的嗅覺,調查人員挖出了尹衍軍的另外一層“保護傘”。

  經查,日照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土部門兩名中層幹部不正確履行職責,對尹衍軍等人非法盜砂行為不但不查處不打擊,反而收受尹衍軍禮品,包庇縱容。目前,開發區紀工委已對兩人立案審查。

  “這起案件非常典型,一個盜砂行為牽出背後多層‘保護傘’,性質嚴重,社會影響惡劣,必須堅決打擊,一查到底。”日照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湯佔領表示,下一步,該市將繼續緊盯涉黑涉惡問題突出、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地區和行業領域,拓寬監督舉報渠道,深挖細查問題線索,堅決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問題,嚴肅懲治放縱、包庇甚至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的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本報記者 張曉明 通訊員 劉賢團 許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