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改變規則 歐盟擬從“源頭”限制非法移民入境

2018-06-21 11:06:33|來源:新華網|編輯:程亞惠

  幾家歐洲媒體19日報道,歐洲聯盟有意在即將舉行的首腦會議上提出在北部非洲等地區設立離岸中心,處理尋求庇護者的申請,從而阻止那些沒有避難需求的人向歐洲進發。

  【“改變規則”】

  德新社、路透社援引一份草案作出上述報道。草案由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辦公室起草,將在本月28日至29日的歐盟峰會上提出,尋求成員國領導人的支持。草案的關鍵內容就是設立“地區性登陸平臺”的構想。

  這些平臺將設立在北非和其他地區,由歐盟、國際移民組織、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合作運營,將“快速辨別哪些人是為改善經濟狀況而移民,哪些確實需要國際保護”,從而減少盲目冒險踏上赴歐旅程的人。

  國際移民組織19日説,截至本月17日,經由地中海進入歐洲的移民人數比上年同期減少一半,為40073人,他們主要從意大利、希臘、西班牙和塞浦路斯進入歐洲;共857人在海上死亡,低於去年同期的大約2000人。

  國際移民組織官員喬爾·米爾曼説,儘管如此,對非常規移民來説,地中海依然是個危險的地方。

  一名沒有公開姓名的歐盟外交官對德新社説,這項草案可能“改變傳統的遊戲規則”,産生顛覆性影響。

  【分歧難消】

  只是,草案沒有觸及在何處安置已經進入歐盟的尋求庇護者。歐盟成員國之間圍繞接受難民政策的意見分歧,恐怕難以在峰會上輕易化解。

  就在17日,一艘遭意大利和馬爾他“踢皮球”的移民船在地中海漂泊一週多後,才得以在西班牙靠岸。聯合國、歐盟、德國的呼籲,都沒能讓意大利對這艘搭救600多名移民的救援船敞開大門。意大利新任內政部長馬泰奧·薩爾維尼對移民和難民持強硬立場,要求歐盟在意處理移民事務上提供更多幫助。

  德國內政部長霍斯特·澤霍費爾則在18日對總理安格拉·默克爾下最後通牒:月底前必須就應對非法移民向歐盟提出管控更嚴格的政策方案,否則將立即遣返一批“非法入境”難民。

  與此同時,匈牙利等一些東歐國家堅決反對歐盟調配各成員國接收難民份額。在歐盟峰會召開前,圖斯克將頻繁出訪,前往瑞典、西班牙、意大利、匈牙利、德國等地,試圖協調各國立場。

  【“二次移動”】

  歐洲邊境管理局説,從意大利、希臘和西班牙登陸歐洲的尋求庇護者中,超過九成到當地庇護機構註冊,隨後又繼續北上,前往德國等地。這一現象稱為“二次移動”,這種行為違反歐盟法律,自2015年以來在移民中相當普遍。

  草案特意提及“二次移動”,説它嚴重威脅歐盟的庇護系統,成員國應採取所有必要的國內立法和行政舉措,同時密切合作,以遏制這一行為。路透社分析,這是歐盟含蓄地就德方的不滿作出回應。

  談及這份草案,一名歐盟官員對路透社説:“我們已經取得許多進步,此刻不能功虧一簣。所以,我們要對所有關鍵性的國家有所回饋,確保大家還在一條船上。”

  (原標題:改變規則 歐盟擬從“源頭”限制非法移民入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