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新“晉江精神”正揚帆起航

2018-06-21 10:03: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趙春曉):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活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

  晉江民營經濟發達,擁有近5萬家民營企業居全國縣域首位。晉江民營企業目前正處於産業升級、新老傳承的的重要階段。為此,晉江市政府精準實施旨在提升年輕一代企業家素質的“領航計劃”,業已舉辦各類培訓交流活動130多場次,培訓企業家5000余人次,營造了晉江市企業家學習的良好氛圍,得到企業家的廣泛好評。

“領航計劃”培訓交流會現場 趙春曉攝

  6月13日傍晚,“領航計劃”的一場培訓交流活動在洪山文創園舉行。活動中,年輕一代的企業家通過這個平臺交流創業經驗、分享創業心得。通過採訪,記者不僅感受到“愛拼才會贏”、“敢為人先”的“晉江精神”,印象更深刻的是年輕一代企業家對家族企業深深的責任感以及“晉江精神”在他們身上的延續與拓展。

  何水洞:“晉江精神”由愛拼才會贏變為會拼、敢贏

  “領航計劃”的培訓交流活動讓何水洞獲益良多,對於他人的新觀點、新創意,他都虛心領教:培訓課程中在當下無法贊同、理解、接受的知識點,就先納入自己的思想體系,這是“綠燈思維”;每個學員都敞開心扉、樂於分享經驗,幫助別人解決問題,這是分享;最後就是“菜刀文化”,即在閒散的狀態下要像菜刀一樣有節奏。

  作為家族企業的第二棒接力者,何水洞對家族企業的科技創新尤為重視,這個創立於九十年代初期的企業與他一起成長,父輩做著起早貪黑的傳統生意讓他印象深刻。

拓普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水洞 趙春曉攝

  何水洞説,父輩的教誨讓自己受益匪淺。老一輩人常説“愛拼才會贏”,現如今變成了“會拼、敢贏”。“我們不是再一味的向前衝,開始了新的思考和探索。我們不僅想著公司産品獲得國際競爭力,甚至想著幫助我們的産業在國際化的競爭中獲得優勢。”

  從早期做月餅等一類食品裏面的乾燥劑、保鮮劑到現在研發出國內第一家可吃的乾燥劑,何水洞率領家族企業不斷創新。其公司生産的乾燥劑獲得了歐盟的環境認證。這是中國大陸此類企業獲得歐盟認證的首家公司,也為進軍歐盟市場獲得了一張“準入證。”

  4年前,何水洞去香港科技大學考察,當他看到大疆無人機、三星實驗室時感到震撼,於是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成立了聯合實驗室。依託實驗室,為企業進行了科技化儲備和人才儲備,家族企業也從單純的賣産品轉變為保鮮技術的提供者,實現了公司産品的升級換代。

  許賓賓:企業發展需要産業協同 傳承、創新是新“晉江精神”

  得體的職業裝扮、快速而邏輯清晰的語速是許賓賓給人的第一印象,她被同行稱為“玩具界的穆桂英”。許賓賓告訴記者,沒有加入“領航計劃”培訓班之前,自己只關注把企業做好,沒有考慮其他企業的生存和發展。通過培訓交流她學習到了産業協同的理念,有了深層次的思考,意識到産業不僅僅是個體企業的生存。“現在不是一個想拼、敢拼就能贏得市場的時代。我們更加需要學習和包容。”

晉江力利玩具有限公司總經理許賓賓 趙春曉攝

  許賓賓希望立足於給孩子提供什麼樣的産品,給孩子提供更多的教育意義以及美感的培養,“我們公司的價值觀不是簡單的賣産品,而是教育孩子認知真實的世界;不是停留在玩具只是用來玩的,玩具要具有教育的屬性、新的附加值。”

  為此,許賓賓進行了一些探索。比如,在玩具裏面附加一些教程、編寫教材。工藝串珠不僅僅是賣珠子,而是提供素面的包包和鞋子讓孩子自由發揮創作,孩子們可以在包包、鞋子上鑲嵌自己喜歡的珠子、圖案。

  從父輩的外銷型經濟,許賓賓現在將重心轉向了規模化製造、注重品牌和行銷。她認為更要注重消費者心理,明確的向消費者訴説産品所要表達的含義,與消費者實現對話,讓消費者復購、傳播,實現良好的自循環系統。

  洪梓烽: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情,做到極致就是最好

  在“領航計劃”的培訓交流會上,洪梓烽覺得收穫最大的就是利他精神。

  洪梓烽接手的家族企業是傳統的製造業——生産泳衣。剛接手的前幾年,洪梓烽每天睡眠不足4個小時,“人手不夠的時候,我是搬運工,是送貨員”,“工廠裏的每個崗位我都認真做過”,洪梓烽的腳踏實地獲得了回報,工廠也從當初的資不抵債到現在的規模上億。賺到錢之後洪梓烽選擇回饋社會,他曾一次性捐款50萬元用於公益事業。

晉江雲鵬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洪梓烽 趙春曉攝

  如此“拼命”,出於沉甸甸的家族責任:“一定要把企業做好,對的起父親。”更出於對“匠心”的執著:“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情,做到極致就是最好。”

  如今,洪梓烽已經在亞馬遜、易貝上建立網絡銷售。他給自己定的小目標是再過兩年,在晉江之外的城市建立2個分廠,未來5年考慮去東南亞設立工廠,同時建立自己的研發室。

  洪藝菡:不做市場第一 而做市場唯一

  洪藝菡説,父親對她説的最多的一句話是“天道酬勤”。面對日益激烈的市場,家族成員的鼓勵讓洪藝菡堅持至今。但要想使得父輩創下的事業發展壯大下去,辛勤是必須的,卻不是足夠的。在“領航計劃”培訓交流過程中,洪藝菡越發意識到“不做市場第一 而做市場唯一”的重要性。

  為此,洪藝菡更加注重技術研發,開創自己的核心技術。傳統的服裝廠只是來料加工,而洪藝菡現在選擇與優秀的技術企業合作,提升工廠的服裝附加值。她説“我們企業現在走小而精的路線,雖然現在有100多人,但是隨著智慧設備的提升、新技術的應用,生産量反而大大提升,利潤額高了,家族企業也實現了産業升級。”

晉江市豐興服裝有限公司總經理洪藝菡  趙春曉攝

  “新生代需要父輩的經驗,父輩需要我們的活力和闖勁”,洪藝菡如是説。

  是的,老一代的晉江企業家身上,我們看到的“晉江精神”是誠信、謙恭、團結、拼搏。而作為“領航計劃”中的新一代掌門人,更多的何水洞、許賓賓、洪梓烽、洪藝菡既是家族企業的繼任者,也是家族企業的創新者;既是“晉江精神”的繼承者,也是“晉江精神”的突破者。在各位新生代企業家身上,記者真切感受到了新“晉江精神”:傳承、自信、開放、創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