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揮起保護主義“大棒”,美國企業“很受傷”

2018-06-21 21:28:26|來源:中國日報|編輯:谷士欣

  中國日報網6月21日電 繼此前公佈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徵稅清單之後,當地時間18日,美國白宮再度發表聲明,威脅將對華制定額外2000億美元商品的徵稅清單。

  當下的美國一意孤行,執迷于保護主義政策,看似實現了“美國第一”,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又仿佛是在把“商機”白白送給其他國家。在特朗普保護主義的“大棒”陰影下,美國的出口首當其衝受到影響,對部分商品徵收的關稅也開始轉嫁給了美國的消費者。不僅如此,美國所吸引到的中國投資今年以來也“一路狂跌”,這筆賬到底合不合算,看來可真需要特朗普政府好好想想了。

  據路透社報道,由於中美貿易戰促使中國尋找其他供應來源,印度下一個作物年度出口至中國的棉花可能增長四倍。此前中國的棉花進口多數來自於美國,而美國也是全球最大的棉花出口國,但目前特朗普頒布的關稅政策,無疑會讓印度棉花在中國市場搶佔更多份額。

  路易達孚棉花交易平臺主管蒂姆·布爾古瓦表示,中國即將重奪棉花進口大國的寶座,到2019/20年一年進口量將達1,000-1,500萬包(200-300噸) ,相比今年則為500萬包。

  “中國需求龐大。這是印度擴大出口的良機,”印度棉花協會主席阿圖爾·迦納特拉表示。

  除了棉花之外,美國的大豆出口也受到了貿易摩擦的牽連。據《金融時報》網站報道,美國和中國之間不斷升級的貿易戰對大豆行情造成了沉重打擊,致使大豆價格跌至遠低於很多美國大豆農戶可以盈利的水準。

  《金融時報》稱,大豆是美國出口到中國的主要農作物,去年對華出口額達140億美元。該作物在美國中西部農業州廣泛種植,在2016年大選中這些州都投了特朗普的票。

  當地時間19日,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的7月大豆期貨價格下跌3.7%,至每蒲式耳(約35升)8.75½美元,是自2016年3月以來即月合約的最低價格。這一行情進一步拉低了穀物價格,CBOT的7月玉米期貨價格下跌1.1%,至每蒲式耳3.52美元,CBOT的7月小麥期貨價格下跌2.2%,至每蒲式耳4.79¼美元。

  “有點血洗的味道。”芝加哥大宗商品經紀商奧利弗·斯勞普表示。

  加徵關稅的本意是為美國國內生産商提供機會,但實際的情況卻有可能是讓美國消費者為此買單。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9日報道,今年1月開始,美國對進口洗衣機徵收20%的關稅。雖然關稅名義上由進口商支付,但進口商可以將這一部分成本轉移到消費者身上。而美國通脹的主要衡量標準——勞工部公佈的消費價格指數中的洗衣設備指數過去三個月已累計上漲了17%左右。這是過去12年以來,該指數三個月內出現的最大漲幅。

  另外,特朗普今年3月1日宣佈將對進口鋼鋁産品徵收關稅,美國各類鋼鋁産品價格幾乎立即出現攀升,並出現有記錄的多年以來最大的三個月價格漲幅。經濟學家指出,對於使用鋼鋁作為産品原材料,且即使鋼鋁僅佔其生産成本一小部分的美國企業而言,生産成本增加、利潤減少意味著這些企業最終將減少僱員人數,導致美國就業人數下降。

  除了給美國的貿易出口、國內消費帶來影響,美國吸引中國投資的情況今年以來也出現了顯著下滑。榮鼎諮詢發佈的報告稱,今年前5個月,中國針對美國的投資和並購等直接投資金額同比狂降92%,只有18億美元,創七年多最低。計入96億美元的美國資産剝離,則中國對美直接投資凈值為負78億美元。

  相較之下,2018年前幾個月,中國對外投資整體仍然呈現穩定增長趨勢。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18年1-4月,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44個國家和地區的2459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355.8億美元,同比增長34.9%,連續六個月保持增長。

  “多年來,中國企業對美投資為增加美國的國內就業,促進美國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我們也注意到,由於投資環境的不確定性,一些企業放慢了在美國投資的步伐,甚至取消了在美國投資的計劃,放棄美國的市場。希望美方多做符合經濟發展規律、順應世界經濟發展潮流的事情,從而真正有利於自身和全球經濟長期穩定的發展。”面對中國對美投資下滑,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4月26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這樣表示。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