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紀錄片産業迎來“花樣年華”

2018-06-21 20:31:21|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上海6月21日電  題:中國紀錄片産業迎來“花樣年華”

  新華社記者 許曉青、任垚媞、黃揚

  2017年全年共有12部中外紀錄片在中國國內院線上映;其中7部國産紀錄片累計票房佔絕對優勢,為紀錄片總票房的98%,逾2億元人民幣。

  據中國電影家協會在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上最新發佈的《2018中國電影産業研究報告》,“紀錄片已成為中國電影市場新鮮動力”被列為2017年中國電影“十大現象”之一。報告主筆人之一劉嘉介紹,抗戰題材紀錄片《二十二》一馬當先,創造了1.7億元票房,加之《地球:神奇的一天》等也表現不俗,這進一步激發了國産紀錄片市場的活力和紀錄片從業者的積極性。

  今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期間,一批全新紀錄片項目公佈進展。畫質將高達8K解析度的系列微紀錄片《海派百工》在上海開機。為互聯網觀眾定制的美食系列紀錄片《風味人間》發佈預告片。

  專家分析,繼《舌尖上的中國》《我在故宮修文物》《喜馬拉雅天梯》《二十二》等在國內引起強烈反響後,中國紀錄片的産業化之路迎來“花樣年華”。

  劉嘉説,因國産動畫片供給乏力而留下的消費缺口,在2017年通過增加紀錄片的放映,得到了一定程度彌補,紀錄片已經從“冷門”變成“大熱門”。

  上海一直是中國紀錄片生産、發行、放映的重鎮。上海電影集團、上海廣播電視臺等均保持著生産紀錄片的優良傳統。近年來,民營製作方也積極進入該領域,網絡平臺更是在投入製作播出上邁出新步伐。

  電影節期間,“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影視化傳播”成為不少紀錄片工作者熱議的話題。據介紹,《海派百工》在滬開拍後,首批至少有60個非遺項目將被攝製成系列紀錄片。

  “拍出高品質的紀錄片,這是一件精耕細作的手藝活。”上海汐夢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業務負責人華淩磊説。在開拍《海派百工》前,該團隊已攝製完成4K畫質的紀錄片《璀璨薪火》,在網絡平臺播出受到歡迎。

  騰訊視頻和企鵝影視已堅持多年在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期間發佈最新紀錄片項目。2017年起,騰訊平臺進一步提出把紀錄片的製作播出,與中國人日常生活中的美學結合起來。

  《舌尖上的中國》總導演陳曉卿在上海向媒體介紹,通過與騰訊平臺合作,他執導團隊最新製作的美食系列紀錄片《風味人間》計劃于年內播出。他認為,無論是“舌尖”還是“風味”,如何提升影視內容的“信、達、雅”,是做好紀錄片的關鍵點。

  專家分析,當下中國紀錄片的選題既有“風花雪月”,也注重現實題材,且不同題材均受到各年齡層觀眾喜愛。比如,在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上,聚焦盲人旅行感受的中國紀錄片《盲行者》,將與美國、荷蘭、加拿大等國作品共同角逐金爵獎最佳紀錄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