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我國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

2018-06-21 17:12:34|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董峻、張弛)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18年起我國將每年農曆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

  21日,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相關情況。

  韓長賦説,“中國農民豐收節”是第一個在國家層面為農民設立的節日。設立這一節日將進一步強化“三農”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地位,營造重農強農的濃厚氛圍,凝聚愛農支農的強大力量,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促進農業農村加快發展。

  韓長賦表示,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有利於提升億萬農民的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通過舉辦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農耕文化和民俗活動,可以豐富廣大農民的物質文化生活、展示新時代新農民的精神風貌。

  他説,我國地域遼闊、物産豐富,各地收穫的時節有所不同,但多數地方都在秋季,秋收作物是大頭。兼顧南北方把秋分定為“中國農民豐收節”,便於城鄉群眾、農民群眾參與,也利於展示農業的豐收成果,包括科技成果和農民的創造,具有鮮明的農事特點。

  韓長賦説,鼓勵各地從實際出發,結合當地的民俗文化、農時農事,組織開展好農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做到天南地北、精彩紛呈。辦好“中國農民豐收節”既要有節日的儀式感,又要避免鋪張浪費,形成上下聯動、多地呼應、節儉樸素、歡慶熱烈的全國性節日氛圍。支持鼓勵農民開展與生産生活生態相關的豐富多彩的活動,讓農民成為節日的主角,農民的節日農民樂。

  他還表示,“中國農民豐收節”既是農民的節日也向其他社會群體開放,要用開放思維辦節日,組織開展億萬農民慶豐收、成果展示曬豐收、社會各界話豐收、全民參與享豐收、電商促銷助豐收等各具特色的活動,辦成農業的嘉年華、農民的歡樂節、豐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