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説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

2018-06-21 11:27: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中國要強,農業必強;中國要富,農民必富。三農問題的核心是農民的收入問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效果如何,關鍵要看農民的腰包鼓不鼓。近日,習近平在山東考察時指出:“農業農村工作,説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要加快構建促進農民持續較快增收的長效政策機制,讓廣大農民都儘快富裕起來。”請隨“學習中國”小編一起學習。

  習近平:説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東考察。這是14日上午,習近平來到濟南市章丘區雙山街道三澗溪村,同村民趙順利一家拉家常。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新世紀以來,農民收入連續增長,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但近年來經濟下行壓力大,農民增收困難。“十三五”期間, 農民增收問題仍是一個重要問題。習近平指出:“要大力促進農民增加收入,不要平均數掩蓋了大多數,要看大多數農民收入水準是否得到提高。”加快農村農業發展,就要緊緊扭住增加農民收入這一重要任務。要通過發展現代農業、提升農村經濟、增強農民工務工技能、強化農業支持政策、拓展基本公共服務、提高農民進入市場的組織化程度,多途徑增加農民收入。習近平強調:“增加農民收入,要構建長效政策機制,通過發展農村經濟、組織農民外出務工經商、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等多種途徑,不斷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讓廣大農民儘快富裕起來。”

  開闢農民增收的新途徑,增加農民家庭經營性收入。目前, 農村經濟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這個階段的主要任務之一, 就是對農村經濟結構進行戰略性調整, 開闢農民增收的新途徑,增加家庭經營性收入。要逐步調整農村和農業的經濟結構。根據農村的實際情況, 發展適合於本村的特色産業, 逐步形成特色規模和專業化生産經營。習近平指出:“發展是甩掉貧困帽子的總辦法,貧困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增收想明白,幫助鄉親們尋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糧食生産是農民的重要收入來源。要把提高糧食生産效益、增加種糧農民收入作為一項重大政策,不斷完善糧食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構建符合我國國情的農業支持保護體系,不讓種糧農民在經濟上吃虧。習近平指出:“在政策上,要考慮如何提高糧食生産效益、增加農民種糧收入,實現農民生産糧食和增加收入齊頭並進,不讓種糧農民在經濟上吃虧,不讓種糧大縣在財政上吃虧。”農業發展的根本出路在科技。科技含量的高低直接關係到農作物産量的高低,直接影響農民收入。要加快構建技術體系,使農業從傳統走向現代。習近平指出:“解決好‘三農’問題,根本在於深化改革,走中國特色現代化農業道路。要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加快構建適應高産、優質、高效、生態、安全農業發展要求的技術體系。”

  習近平:説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

  組織農民外出務工經商,增加農民工資性收入。工資性收入是農民受雇于單位與個人,依靠輸出自己勞動而獲得的收入。目前,工資性收入對農民增收的貢獻越來越大。要通過促進農民外出務工和就近就地轉移就業,增加農民工資性收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提出:“加強扶持引導服務,實施鄉村就業創業促進行動,大力發展文化、科技、旅遊、生態等鄉村特色産業,振興傳統工藝。培育一批家庭工場、手工作坊、鄉村車間,鼓勵在鄉村地區興辦環境友好型企業,實現鄉村經濟多元化,提供更多就業崗位。”無論是留鄉就業還是外出務工,就業的穩定性和收入水準跟農民個人技能素質息息相關。要提高農民工資性收入水準,就必須切實提高農民工素質。要注重培育農民務工經商的基本技能,提高農民自我發展能力。習近平指出:“要注重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注重培育貧困群眾發展生産和務工經商的基本技能,注重激發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在活力,注重提高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要改進工作方式方法,改變簡單給錢、給物、給牛羊的做法,多采用生産獎補、勞務補助、以工代賑等機制,不大包大攬,不包辦代替,教育和引導廣大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實現脫貧致富。”

  習近平:説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

  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賦予農民更多財産權利。現在維護農民的財産權利顯得越來越緊迫,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把集體的經營性資産確權到戶,實現農民對集體資産的佔有使用和收益分配的權利,有利於拓寬農民的增收新渠道。清産核資是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一場硬仗。我國農村集體資産數量龐大,這是億萬農民長期辛勤勞動的寶貴財富,也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物質基礎。按照中央部署,清産核資工作從2017年開始,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到2019年底完成。中央部署開展清産核資,就是要下決心把集體家底的現狀摸清楚,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切實維護農民財産權益。量化資産搞股份合作,是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重頭戲。開展農村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讓成員分享集體收益,能夠給農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2016年4月,習近平在小崗村農村改革座談會上強調,“著力推進農村集體資産確權到戶和股份合作制改革”。這項改革一個重要的目標設計和追求就是增加農民收入。

  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是“三農”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三農”領域的具體體現。要堅持不懈增加農民收入,努力讓廣大農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本文來源:學習中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