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三大關鍵築牢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基礎

2018-06-21 15:57: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今年以來,面對更加錯綜複雜國內外發展環境,我國經濟保持較快增長速度,人才資源備受重視,創新要素持續集聚,不斷築牢高品質發展基礎,實現發展方式持續轉變,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增長動力穩步轉換,高品質發展取得良好開局。

  保持穩步發展

  發展是第一要務。我國經濟基本面繼續保持向好態勢。一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長6.8%,連續11個季度穩定在6.7%至6.9%的區間。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繼續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國際社會對我國經濟發展保持樂觀態度。這表明,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我國經濟能夠保持中高速增長,充分表明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空間大,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紮實推進,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結構性去産能工作有序開展。微觀杠桿率繼續下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4月末下降為56.5%。商品房庫存繼續減少,5月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同比下降15.2%。企業成本繼續降低,1-5月份,高新技術産業獲得了1500億元的稅收減免,對小微企業的稅收減免也達到了1000億元。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農業、公共設施管理業等短板領域投資增長較快。

  經濟發展方式持續轉變,增長動力不斷優化。1-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1272億元,同比增長15.0%;規模以上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3.8%,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科技服務業、高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8.2%、17.8%和16.0%。規模和潛力巨大的國內消費市場,以及持續增長的消費需求,都是我國經濟持續增長的基礎。

  集聚創新資源

  創新是第一動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必須堅持創新發展,不斷提升全要素生産率,不斷增強發展新動能。實現創新發展,必須要有良好的體制機制。2015年3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若干意見》下發,從8大方面提出30條修改意見,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地。2016年,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明確在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同時,強化科技體制改革與其他領域改革協同。同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明確了未來30年創新驅動發展的目標、方向和重點任務,這是我國新時期推進創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也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行動指南。

  隨著體制機制的不斷完善,我國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主要創新指標進入世界前列。2017年,全社會研發支出約為1.76萬億元,比2012年增長70.9%。國際科技論文總量比2012年增長70%,居世界第二;國際科技論文被引量首次超德國、英國,躍居世界第二。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居世界第一。國家創新能力排名從2012年第20位升至第17位。

  創新對經濟的拉動作用不斷增強。新産業保持較快增長,新産品實現快速成長,高技術産品出口高速增長。我國經濟初步呈現出創新驅動增長的態勢。

  重視人才資源

  人才是第一資源。推動高品質發展,離不開高素質的人才資源。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各種指示和批示中提到人才200多次。2016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著眼于破除束縛人才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解放和增強人才活力,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同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做出重要指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人才。2018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指導意見》對現行人才評價標準進行系統科學分類,對不同類型人才不再是“一把尺子量到底”。

  隨著人才制度不斷完善,我國人才素質不斷提高,對人才的吸引力持續增強。目前,我國科技工作者已達8100萬,1.7億多人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專業技能。教育部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出國留學人員約60.8萬人,留學回國人員約48.1萬人,回流率達到79.1%。根據人社部數據,2012-2016年,我國共引進300多萬人次外國高層次人才,其中高層次留學人才5.4萬。人才引進與國家戰略、行業需求契合度不斷提升,發展態勢持續向好。隨著各地對人才重視度不斷提升,高層次人才的數量和品質將會持續提高,對經濟轉型和品質提升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我國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實現更高品質、更好效益、更加公平和更加可持續的發展,始終堅持創新驅動和人才優先戰略,在發展、創新、人才三大關鍵領域取得了較大進步,為實現高品質發展不斷築牢基礎。(相均泳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經濟技術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